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伙乘公交车被捅十余刀 司机乘客无人阻止报警

2009年07月15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乘公交生口角 小伙连挨十多刀

  司机乘客无人阻止和报警

  伤者家属拟起诉公交车所属公司

  刀捅了进来,李山(化名)感到了钢铁的冰冷,而让他更冷的是,在自己身中十余刀之际,车上司机、乘客无人上来拉架或者报警。

然后,他们看着凶手安然离开现场。

  司乘人员的集体“失语”后来备受网络舆论的口诛笔伐。而李山则委托了律师,拟对公交车所属公司提起诉讼,原因是司机没有尽到保障乘客安全的义务。

  现场

  上车发生口角挨了10多刀

  昨日11时,李山正眯着眼,躺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的骨科病房内。虽然伤口始于半个月前,但他仍感到很疼。

  那是7月1日12时12分许,李山拎着两塑料袋肉馅走出长兴市场,准备乘“兴工街—姚家”的公交车,去给客户送货。根据大连远大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公司”)调度记载,司机孙师傅是在12时16分进站,调度安排其在2分钟后发车。

  李山回忆,上车时,他把两个塑料袋放在了旁边,自己去投币。这时他和后面一个想上车的男子发生了身体碰撞,两人就拌了几句嘴。“你想干什么?”李山问。对方也不示弱:“我碰你怎么样。”两人争吵了两句后,李山坐到了车后门对面的位置。

  根据车上其他乘客的描述,这个男子在40岁左右,很瘦,身高1.7米,而李山对该男子印象并不太深。

  恐怖的一幕发生了。李山刚坐下,对方突然走来,打向李山的肚子。“我开始以为对方是用拳,可低头一看,发现血出来了。”

  行凶男子用刀疯狂地刺了过来,李山见状,拼命地去夺刀,这期间,双手和胳膊都被刀砍伤。李山跑到后车门,他称,自己踢车门,打算从后门下车逃生。但车门并没打开。

  看到有人动刀行凶,车上10来个乘客下了车,但无人报警。行凶男子发泄了一顿后,从前门下车离开。李山也随后从前门下车,去附近的机车医院救治。而事发的公交车上,并没有监控录像。

  调查

  司机称没看到车上发生殴斗

  孙师傅今年40多岁,他当时看到一些乘客突然下了车,还感到很纳闷儿。后来才发现下车的李山胳膊上流血了,但并未发现“有人(行凶者)逃跑的迹象”。

  司机没有开后门事发后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对此,远大公司副总经理姜绪海介绍,当时车上29个座位都已经坐满,另站了八九个人,孙师傅当时主要精力放在了乘客投币上,所以并不知道后面发生了打斗,也没听到有人呼救,或者要求开后门。

  姜绪海介绍,下车后,孙师傅看到李山在打电话,就以为对方是在报警。而当时,李山应是给父亲打电话求救。事发地附近一摊主也介绍,她看到一个身上流血的小伙下车,正在打电话,她也以为小伙在报警。“车上发生了什么,我根本看不到。”摊主说。

  事发后,公交车正常发车,没有等候警方的到来,也一度被指破坏了第一现场。对此,姜绪海介绍,因为东联路工程正在建设,兴工街—姚家公交沿线堵车严重,原本6分钟发一趟车,现在需要8分钟,有时因压车,要等10多分钟。看到有人受伤,司机曾向调度进行反映,但认为其情况不太严重,加上车上乘客要求开车,调度就让司机在12时18分发车。

  “车从进站到发车,间隔只有6分钟,如果刨除事发前后的时间,打斗可能持续了一两分钟,甚至更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司机视线集中在投币处,看不到有人被砍是正常的。”姜绪海称,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太快了”。

  李山下车后,还让司机把两袋肉馅帮拿下来,这一行为被孙师傅认为对方问题不大。

  伤势

  右手神经被砍断很难恢复

  李山介绍,他在机车医院进行简单包扎后,就转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稍后的手术进行了6个半小时,这超出了他的想象。同时,他也觉察到后果的严重性。

  昨日,李山的主治医生介绍,李山被捅伤、割伤的重要伤口有7处,分别是胸部3刀,两个胳膊和手各中1刀,另有一些比较浅的割伤,加起来刀伤能有十二三处。

  最严重的创口在右手掌。“手掌被砍了一刀,最大的中正神经被割断了,手臂的知觉受到严重影响。”主治医生介绍,神经断了以后,恢复的可能有限,李山以后右臂的活动会受到影响,甚至名存实亡。但幸运的是,胸部的几刀都很浅,没有深及胸腔、腹腔,如果伤到内脏器官,就危险了。

  李山现在还有些虚弱,大多时候是眯着眼休息,拉开盖在胸部的病号服,能清晰地看到三处缝合的伤口以及右胳膊上的纹身。据悉,今日,他将转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住院部的高压氧舱接受进一步治疗。“上高压氧,对恢复神经能快些。”李山的舅妈称,孩子才24岁,他们不想外甥落下残疾,能治到什么程度,家人一定尽最大努力。

  进展

  李山将起诉远大公司

  无论网上声音如何,李山的家人都认为司机及远大公司对其被捅伤负有责任,为此他们已经委托了律师,准备对远大公司提起诉讼。

  作为李山的代理人、辽宁杰士孚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文丽认为远大公司应为李山的受伤承担补偿责任。她表示,根据我国《消法》的规定,旅客在车上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应受到保护,比如有人对旅客行凶时,司机有义务制止,以及保护乘客的安全。另外,《合同法》第三百零二条也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记者昨日从负责此案的大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三大队了解少,警方正在全力侦破,具体情况目前不便外漏。姜绪海也表示,他们将全力配合警方进行调查,若警方结论出来,证明他们有责任,公司一定全力承担。记者于志刚

  评论

  网友声音分成两派

  在事发地不远处,就立着警方的指示牌,上面标明派出所距此只有30米远。“如果有人及时报警,行凶者根本就跑不了。”有人事后这样分析。

  近日,有网友将该事件发到网上,迅速成为关注热点。除了同情李山外,更多的声音去探寻避免悲剧发生的原因。

  司机和乘客的集体性失语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焦点。“唉……突然觉得很可怕,周围的人都带着冷漠的脸孔,大家真的这么远吗?”网友“于小于”发出了感慨。而更多的网友批评司机和乘客没有站出来制止或报警,为“社会正义感的快速流失”担忧。

  但也有声音在支持司乘人员。“谁敢上去阻止? 掏电话报警? 上去给你两刀怎么整?医药费还得自己掏,事后能帮忙送医院就不错了。”网友“求求”说。而另一网友则表示,司机也完全有可能是真的没看见,“整个过程不过就是一分钟,司机也不能眼观四面、耳听八方”。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