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子世家谱》亮相“中国家谱第一藏”(图)

2009年07月15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4日,在沪举行的“寻根稽谱——上海图书馆藏家谱精品展”上,一部《孔子世家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部记载孔子后裔达七十余世的家谱,因其记录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以及严谨的体例、翔实的资料,号称“天下第一谱”。据介绍,上海图书馆现藏有中国家谱近2万种20万册,共计365个姓氏,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最多的公藏机构。中新社发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四日电(郑莹莹)一部记载孔子后裔达七十余世的珍奇家谱《孔子世家谱》十四日亮相上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这部家谱因其记录的连续性、完整性,以及严谨的体例、翔实的资料,被誉为“天下第一谱”。

  当日在此间举办的“寻根稽谱——上海图书馆藏家谱精品展”,名人家谱格外引人注目,除《孔子世家谱》外,还有名宦政要李鸿章、龚自珍、翁同龢,文人雅士文徵明、董其昌,科技精英徐寿、贝聿铭,以及商界巨子盛宣怀、叶澄衷、张謇、包玉刚等人的家谱。

  有着“中国家谱第一藏”美誉的上海图书馆,是全世界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最多的公藏机构,目前藏有中国家谱近两万种,共计三百六十五个姓氏,覆盖中国二十七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自宋代皇家《仙源类谱》至当代新修谱,历时一千余年。这些记载血亲团体关系的家谱,已成为不少海内外华人华裔寻根谒祖的重要凭据。

  上海图书馆自一九九六年底开设中国第一家家谱阅览室,将所有的家谱资料对外免费开放,目前已接待海内外各类读者十万余人,中外参观者一万余人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