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正明逝世 “关派”须生失大师

2009年07月15日0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关派”须生痛失大师

  本报讯(记者胡孙华 实习生王菡 王斯 通讯员杨天平)7月12日下午5时29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派”须生艺术代表人物、原武汉京剧团(现武汉京剧院)副团长关正明逝世,享年83岁。

  关正明,出生于1926年,1940年于上海戏剧学校攻京剧老生,师从关盛明,1954年进入武汉市京剧团。关正明自幼酷爱京剧,毕业后随前辈艺人李文骙学戏,主攻“谭派”及“余派”代表剧目,并受“马派”、“杨派”唱腔的熏陶,较为熟练地掌握了老生行当的各种技巧。

  关正明扮相清秀,嗓音圆亮,戏路较宽,功底深厚。其不囿于旧的框篱,融化了“余派”的刚劲,“马派”的潇洒,“言派”的细腻,以及“杨派”的厚度,并根据自身特点,加以发展创造,逐步形成自己甜净委婉,细微含蓄,刚柔相济,俏丽多姿的独特艺术风格,形成独树一帜的“关派”须生艺术。

  关正明先后与张君秋、李慧芳、李玉茹、赵燕侠、杜近芳、黄桂秋等京剧名家同台演出,常演剧目有《失空斩》、《战太平》、《搜孤救孤》、《乌盆记》、《甘露寺》、《群英会》、《红鬃烈马》、《举鼎观画》、《二堂舍子》等传统戏。他还先后在新编历史剧《宋江题诗》、《杨继盛》、《二子乘舟》、《关汉卿》、《满江红》以及《柯山红日》、《焦裕禄》等现代戏中担任主要角色。其中《宋江题诗》在参加1956年湖北省戏曲观摩演出中获一等奖。

  1958年,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汉召开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不止一次地看过关正明的演出,对他的“反二黄”、“四平调”尤感兴趣,毛泽东曾高兴地和他手拉手唱京剧片断。

  1986年,关正明退休,他宝刀不老,多次参加演出。最近一次演出是2008年3月参加武汉市京剧票友协会成立庆祝演出。

  据悉,遵照关正明本人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为缅怀这位艺术家,今日上午9时—11时在武汉京剧院举行追思会。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