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逼瘫国会 参院通过问责案力倒麻生

2009年07月15日0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借12日在东京都地方议会选举的“完胜”乘胜追击,向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递交旨在推翻首相麻生太郎的动议,催生一份动议获得通过,迫使国会功能陷入停滞。无奈之下,身为自民党总裁的麻生改变选举策略,决定最早于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下月30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参院通过问责案

  民主党13日联合其他三个反对党向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提出不信任案和问责案,力倒麻生。

  众议院14日下午首先召开全体会议,表决不信任案。执政党自民党凭借在众议院的多数优势否决了这一决议案。舆论认为,民主党明知不信任案在众议院难获通过,意在陷麻生于尴尬境地。

  尔后,民主党占据多数席位的参议院召开全体会议,没有悬念地通过了问责案。

  同时,以民主党为首的反对党决定,问责案通过后,将不再出席国会的任何审议活动,这一动向意味着至此麻生内阁向国会递交的任何议案都将被参议院拒之门外,国会表决的功能名存实亡,国会功能由此陷入半瘫。

  “倒麻”一派攻势猛

  麻生自去年9月接手自民党以来,党内“倒麻”、“顶麻”两派之争日益激烈。

  东京都地方议会选举失利之后,“倒麻”一派攻势更猛。同时,麻生领导的自民党也面临在国会众议院大选中被扫出局的危险。新近民调显示,麻生支持率已经跌至20%以下。

  “民众已对自民党彻底失去信心,”东京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史蒂文·里德说,“自民党赢得议会选举实质上已无可能。”“东京都地方议会选举结果表明,下月我们将拥有一位新首相,”智囊机构“东京财团”资深研究员渡部恒雄预测大选结果时说。

  日本政评人士认为,日本已进入继明治维新、战后改革之后的第三个重要变革期,社会及人口结构都在发生重要变化。面临如此变局,自民党“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政策制定风格已难以胜任全局要求。

  问责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对麻生而言无异于又一次负重。2008年,民主党曾针对时任首相福田康夫提起问责案,并在参议院通过,直接引发福田康夫辞职。

  麻生表示不会辞职

  麻生12日对东京一役的失利表示遗憾。但他仍然坚持认为,东京都只是地方选举,不可以偏概全反映大选选情。

  “我会继续战斗,不会辞职,”麻生说,“现在辞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预算案和一些重要的立法案已经在众议院通过,现在是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的时候了……选民应该考虑的是谁能够真正保护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民众。”

  “现在需要咬紧牙关,”麻生说。

  尽管做坚持状,但如何在众议院选举中守住自民党现有席位确实困扰麻生。综合民主党地方选举连胜局势和多项民调结果,民主党此番或可取得历史性的胜利。

  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4日在众议院反击民主党,抨击现任党首鸠山由纪夫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存在虚假记录,再提民主党近日频频出现的丑闻。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