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塞拉亚向洪临时政府发最后通牒 威胁弃谈判方式

2009年07月15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7月13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7月13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何 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洪都拉斯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13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向洪临时政府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他与临时政府双方代表的谈判仍无结果,将采取“其他措施”回国复职。

  坚持无条件恢复总统身份

  埃菲社报道,塞拉亚当天在马那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声明,要求洪临时政府恢复他的总统身份,否则将放弃谈判方式,转而诉诸“其他措施”。

  报道点明,新闻发布会地点位于洪都拉斯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我们向(罗伯托·米切莱蒂的)政变政权发出最后通牒,最迟于本周在哥斯达黎加圣何塞举行的新一轮谈判结束前,服从各国际组织要求和洪都拉斯宪法规定,”塞拉亚在声明中说。

  塞拉亚说,如果“米切莱蒂领导的政变政权”不遵循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关于立即恢复其总统身份的“决议”,由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出任调解人的双方谈判“将被视为失败”。

  塞拉亚没有明确指出将采取何种“其他措施”,但他强调,“英雄的”洪都拉斯民众已作好准备,准备“将政变者赶下台”。

  塞拉亚说,他将在新一轮谈判中坚持“立即、安全和无条件”恢复其总统身份的立场。

  指责政变一方进行拖延

  出任塞拉亚谈判代表的米尔顿·希门尼斯当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哥斯达黎加新一轮谈判最晚将于本月18日或19日举行。

  塞拉亚和米切莱蒂双方派出的代表团10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谈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达成一致的唯一内容就是“举行新一轮谈判”。

  塞拉亚说,政变一方在谈判中使用“拖延战术”,同时在国内展开“体制镇压”。

  “政变政权的唯一目的,是利用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的好意调解,作为拖延时间、稳固统治的工具,”塞拉亚说。

  塞拉亚当天还谴责洪武装警察11日强行驱逐6名委内瑞拉记者一事。

  据委媒体报道,数名洪武装警察11日晚闯入委内瑞拉记者团入住的酒店,强行带走6名正在工作的委记者。这6名记者13日返回委内瑞拉。“他们限制洪都拉斯民众的知情权和言论自由,”塞拉亚说。

  如何突破僵局成难题

  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如何解决及何时能解决,眼下尚不明朗。塞拉亚坚持回国复职,米切莱蒂坚持执政,双方僵持不下。

  路透社报道,米切莱蒂12日首次向塞拉亚伸出“橄榄枝”,承诺如果塞拉亚回国受审,不排除特赦的可能性。

  但塞拉亚拒绝接受。

  “我既不接受审判,也不接受特赦,”塞拉亚说,“我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原谅,因为我根本没有罪。”

  报道评论认为,目前如何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也是摆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面前的一道难题。

  奥巴马上任之初表示,将致力于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

  路透社说,尽管奥巴马一直对洪都拉斯此次政变持谴责态度,但此前,美国一度被指责支持拉美国家政变以谋求美国自身利益。

  此次政变在洪都拉斯国内导致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暴涨,如何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也成为洪都拉斯民众面临的难题。

  洪都拉斯上世纪80年代结束长达20年的军事独裁统治。经济上,洪都拉斯主要依靠香蕉、咖啡和纺织品出口,是拉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人们承受(新政府)是出于生活需要,”塞拉亚支持者、特古西加尔巴一所教堂的负责人恩卡纳西翁·博尔哈斯说,“你总得吃饭。”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