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拟巨资打造太阳能发电站

2009年07月15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欧洲多家企业13日签订谅解备忘录,计划斥资4000亿欧元(约合5520亿美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和中东地区建立多个太阳能发电站,把电能输送至欧洲。

  计划发起者希望,这些发电站2050年前能满足欧洲15%的电力需求。


  目标大

  共12家企业参与这项“沙漠技术工业计划”,其中包括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德国意昂能源集团、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发电厂以及瑞士ABB公司等。

  这项计划并非直接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而是利用聚光式太阳能技术,生成水蒸气推动涡轮,进而产生电能,然后借助海底电缆将电力输送至欧洲。

  参与计划的企业一致同意,今年10月底前成立一个专门工作组,利用3年时间制订一份可行计划,在发电站选址和资金筹备等问题上给出具体方案。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董事托尔斯滕·耶沃雷克说:“如果一切按计划实施,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

  参与企业希望,这些发电站建成后,可在2050年以前满足欧洲全部用电需求的15%。

  获利多

  “沙漠技术工业计划”不仅考虑欧洲利益,还顾及发电站所在国。

  计划实施后,不仅将为欧洲提供清洁能源,还将满足发电站所在国部分能源需求,帮助这些国家把海水转化为饮用水和灌溉用水。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也赞成这项计划。

  这一组织发言人说:“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和工厂可以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示如何从沙漠中获取电能。”

  不过,一些分析师指出,在北非建立发电站可能面临政治风险,因为一些国家政局不够稳定。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董事耶沃雷克回应说:“过去几天,我听到很多人因政治原因对在北非选址存有顾虑。但我们在工程选址上有非常大的回旋余地。”

  存疑问

  计划虽然获得不少认同,也招致反对声音。

  德国社会民主党成员赫尔曼·舍尔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没有必要远赴北非收集太阳能。相比之下,在经济不景气的欧洲投资更加实际。

  “我们可以把这4000亿欧元投资在这里,”舍尔说。

  舍尔说,他更希望由多家运营商联合管理可再生能源项目,而不是把管理权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手中。

  西德意志银行再生能源分析师塞巴施泰因·灿克则对“沙漠技术工业计划”何时才能实现表示担忧。

  灿克说,计划虽然有可能实现,但将是“非常、非常遥远的事”。

  “只要这两个大洲之间没有传输网,这基本上只是一个关于未来的美好梦想,”他说。(张旌)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则看好伊拉克和阿塞拜疆。这家公司天然气和电力分部主管维尔纳·奥利说,今年第四季度可能与这两个国家举行天然气供应谈判。

  同时,这家石油公司不排除和俄罗斯举行供应谈判。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3日说,希望伊朗能为纳布科管线供应天然气。但美国强烈反对伊朗加入这一项目。

  美国政府欧亚能源特使理查德·莫宁斯塔说,在美国和伊朗实现关系正常化以前,美方反对纳布科管线输送产自伊朗的天然气。

  根据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安娜·叶连科维奇的观点,由于13日的协议未能解决供应问题,这一协议“算不上重大步骤”。

  减少依赖性

  美国当天发表声明,称赞欧盟4国与土耳其的协议为“重要的里程碑”,有利于能源供应多样化和能源安全。

  按照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的说法,协议有利于尽快开辟一条新的能源输送走廊。

  路透社专栏分析师保罗·泰勒坦言,任何重大跨国油气输送管线都带有政治性特征,纳布科管线当然不例外。

  他认为,这条管线目的是实现欧盟能源供应多元化,反制俄罗斯以能源牌打压欧盟的做法。

  泰勒解读13日的协议时说,欧盟借助这一协议表明对纳布科管线的全力支持,增强里海沿岸国家对这一管线的信心。

  现阶段,欧盟天然气供应量四分之一来自俄罗斯,其中80%经由乌克兰输送,但乌克兰和俄罗斯在输送费用上争执不断。

  今年1月,因费用争执,俄罗斯一度切断经乌克兰输往部分欧盟成员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让欧盟面临“断气”之虞。

  但美联社指出,纳布科管线并不能彻底改变欧盟仰赖俄罗斯能源的局面,因为它建成后只能满足欧洲天然气年消耗量的5%。

  同时,俄罗斯继续推进两条输气管线建设,对纳布科管线形成巨大压力。

  一条为“南溪”路线,从俄罗斯出发,经黑海在保加利亚上岸边,然后经支线抵达奥地利和意大利。另外一条线则经波罗的海抵达德国。(韩建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