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兄妹同时考上大学 “偏心”娘舍女儿供继子

2009年07月15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刘永斌/本报记者/杨丽娟

  拿着“全家福”,邢桂华说孩子们都是她的“宝”。

  面对亲生女儿和继子同时考上大学的喜事,大连庄河市黑岛镇的普通农妇邢桂华却是喜忧参半,在无法同时负担两个孩子高额上学费用的情况下,她“偏心”地做出了让亲生女儿放弃上大学,全力供继子读书的决定。

邢桂华的举动让周围的乡亲们深受感动,心生敬佩,她那无私的爱与责任让人们的心灵得到一次涤荡。

  特殊的家庭

  继父、继母、继子、继女……这是一个有着复杂关系的特殊家庭。

  16年前, 33岁的邢桂华和36岁的李广明经过双方姐姐的介绍走到了一起,他们有着相同的不幸遭遇,一个是丧夫,一个是丧妻。在这个新组建的家庭里,共有4个孩子,其中11岁的大女儿和4岁的小儿子李伟是李广明的孩子,9岁的二女儿和6岁的三女儿吴婷是邢桂华带来的。上面还有李广明的父母。

  婚后,8口之家的生活压力一下子压在了李广明和邢桂华的肩上,为了生计,李广明和邢桂华相继外出打工,孩子和老人就请求亲属帮忙照顾。尽管辛苦,孩子们和父母聚少离多,但毕竟是一个完整的家,心里都有着一份满足和对未来好日子的期盼。

  无奈的选择

  和好多农村人家的孩子一样,李广明和邢桂华的大女儿、二女儿初中毕业后,学业就结束了。饱尝生活艰辛的两口子琢磨着,两个大孩子没办法继续求学了,三女儿和小儿子还小,还有机会好好读书,可不能像自己一样没文化,说什么也要让他们上学。

  今年高考,同在庄河六高中上学的女儿吴婷考了447分,儿子李伟考了420分,尽管照平时成绩考得不理想,但报考大专的分数都够了。可是靠李广明在外打工的收入,要操持好整个家,要照顾好年事已高身体都不好的老人,根本没法将两个孩子同时送进大学校门。

  让女儿吴婷放弃,只供儿子李伟。这个决定,其实在邢桂华意识到只能供一个孩子的时候就想好了,甚至孩子们也很清楚,可在她亲口说出这个决定时,女儿流泪了。邢桂华的心也痛痛的,她对记者说,要是孩子的分数不够就好了,大人孩子都不会这样难受。

  ■心声

  邢桂华:我别无选择

  一头明显染过的短发,一半以上露出了白色的发根。因生活的劳累而过早显得苍老的邢桂华,话语一如她的人一般朴实无华;从小到大,这4个孩子我全当是亲生一般,但在这件事情上,我得区别对待,儿子不是我亲生的,如果我放弃儿子,别人要骂我的。况且,男孩子将来是要撑起一个家的,在这关键的时候,我别无选择。邢桂华说,女儿也同意了她的决定,“女儿很懂事,我得谢谢她。 ”

  李广明:矛盾在心头

  宁波,浙江造船厂,气温已近40℃,船台上,举着焊枪的李广明身边的温度达到五六十摄氏度以上,一件汗衫像刚从水里捞出一样。记者电话打过去的时候,他正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擦着汗从船台上下来。

  李广明说,两个孩子高考结束后,他回了一次黑岛。在邢桂华说出决定时,女儿哭了,她说她的分比小弟高,为什么让她放弃?如果早知道上不了大学,为什么还要付出那么多努力读完高中?

  李广明说,按他的想法,两个孩子都得上学,就是借钱,也不能让女儿放弃,但他拗不过妻子,他觉得对不住女儿。

  李伟:不辜负母亲

  高考结束后,李伟去了大姐打工的长海县,在一个海产品养殖场找到了一份打零工的活,一个月大概能挣800元钱。李伟说,他曾经跟母亲邢桂华商量,愿意把机会让给姐姐,但母亲的态度很强硬,“我妈说,我是个男孩,家里将来还得指望我,所以机会必须先给我。 ”

  李伟说,从小到大,他都没感觉邢桂华是后妈。母亲对他的好,有时都让母亲亲生的二姐和三姐妒忌。李伟说,“我永远感谢我的妈妈,等我能挣钱了,一定会好好孝敬她。 ”

  吴婷:能体谅爸妈

  吴婷本来和弟弟一起去了长海打工,可干活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现在身上还疼着,看干不了那个活儿,就来到大连的二姐家,想在大连找一个临时的工作。吴婷说,从小到大,妈妈都向着小弟。所以,妈妈事先做出让她放弃的决定,她能理解。知道爸爸心里不好受,吴婷说:“我不怪他,他是位好爸爸。 ”

  吴婷说,其实她也非常想走进大学的校门,要不然就不会读高中了。可家里供小弟一个已经很不容易。“上不了大学,我就打工挣钱,帮爸爸妈妈供小弟读书。看着小弟成才,我一样高兴。 ”

(责任编辑:wangjingsi)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