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胎儿母体内腹裂成功救活 填补国内围产治疗空白

2009年07月15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朱勤报道 胎儿在母体内腹部破裂,肠管膨出,在几乎没有生的希望下,却奇迹般地被救活了……这件事发生在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这也是国内实施的首例胎儿腹裂产时修补手术。 7月13日,医院专家组宣布:男婴健康,已挺过了危险感染期,一切情况正常。

据了解,此举填补了国内围产治疗的空白。产妇和她的家人激动地说:“盛京医院的专家真是值得我们托付生命的人啊! ”

  31岁的孕妇张女士,妊娠19周时在彩超检查时惊诧地发现,怀在肚子里的胎儿腹裂了!在盛京医院刘彩霞主任的指导下,孕妇在孕中期行羊膜腔穿刺染色体核型分析显示胎儿核型正常,胎儿心脏结构和功能监测,均显示胎儿心脏结构和功能正常。磁共振检查,除腹裂外其余器官未见明显异常。会诊专家一致认为:胎儿腹裂,肠管膨出,还有部分肠管扩张、弥漫在母体中。

  6月15日,孕妇因下腹有紧缩感入院,刘彩霞主任认为该患者胎儿足月,已有产兆,而且超声提示羊水少,宜尽早终止妊娠。因胎儿合并先天性腹裂,宜选择剖宫产终止妊娠,以减少分娩方式带来的副损伤,争取腹裂I期修复的时机。

  6月16日下午,剖宫产及产时胎儿腹裂修补术同时进行。产科、麻醉科、新生儿外科和新生儿内科均做了完善的准备,手术如期进行。

  “胎儿为臀位,肠管脱出较多,取胎时要加倍小心! ”术中,刘彩霞主任和乔宠副主任轻柔地取出胎儿,随后立即用温盐水纱布包裹胎体……立即断脐后,婴儿被移至新生儿手术台,立即插管成功后进行全麻,虽然脱出的肠管有部分已经扩张,但是医生事先早已预料到会出现的困难,马上进行了胃肠减压,经过紧张的处理,修补手术成功了!

(责任编辑:wangjingsi)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