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塌楼事件引发保险话题 开发商很少投保建筑工程险

2009年07月15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上海塌楼事件后,买房人能否得到赔偿,能否得到相同地段市场价的赔偿,周边楼盘能否得到赔偿或者退房,引发了一系列法律问题。对于普通买房人而言,70年产权的房屋,质量如何保证,存在疑问。

  “如果开发商在施工期间买了建筑工程险,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美亚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筑工程险既对施工期间因意外事故工程本身、施工机械、建筑设备所遭受的损失予以保险,其附加的第三者责任险也对因施工给第三者造成的人身、财产伤害承担赔偿责任。

  虽然事故原因的调查结论仍未完成,但按照目前上海有关政府部门的初步调查,堆土和基坑为事故直接技术原因,勘察、设计和桩基质量等方面符合规范。美亚保险公司告诉记者,每个公司的条款可能会有些微小差别,但对于这种“施工不当”的情况,通常属于理赔范围之内。

  据悉,工程类保险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很多发达国家普遍通过立法形式对建设工程保险加以落实。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样的大型项目中,建筑工程险就是必须投保的保险项目。

  但整体而言,建筑工程保险的投保率还比较低。据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的建筑工程保险费大约仅为建筑安全工程投资量的0.2‰;国内办理工程保险的工程项目不足10%,其中大型基础设施类建设的投保率相对高,但民用建筑工程的投保率很低,尤其是中小开发商、中西部地区投保率更差。

  投保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建筑工程险并非强制保险,企业抱有侥幸心理。

  “尽管政府承诺周边楼盘不会出事,但政府只有监督、督促义务,开发商仍是第一责任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目前法律规定,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后出现的质量缺陷,由施工单位负责保修。但现实中往往出现问题后,买房人找物业,物业找开发商,但那些跟着项目走的公司或者早已不复存在,或者双方陷入扯皮,遭罪的还是买房人。

  如何保证70年产权的房屋质量?美亚保险公司告诉记者,建筑工程保险只是保施工期间的风险,竣工交房之后,风险转嫁到买房人身上。很多人在塌楼事件之后咨询房贷险和家财险,但这两个险种并不能覆盖所有的风险。

  对于房贷险而言,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财产因设计错误、原材料缺陷、工艺不完善、建筑物沉降等原因以及自然磨损、正常维修造成的损失和费用,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家财险虽然保的范围包括三方面:房屋框架结构重修、加固费用;家庭内部装修;因个人责任导致第三方的损失,比如摆放花盆导致路人被砸或者家里客人摔倒、楼下邻居被淹等;但每一项都有限额,而且保额是按照造价来做,不是按照房子的市场价保的。比如花200万元买的房子,保险公司认为造价只有50万元,出险后就只能按四分之一比例赔偿。

  业内人士表示,要全面保障买房人权益,开发商、买房人的风险意识需要加强,同时,保险公司需要设计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政府也应该有相应的制度设计。

  据悉,上海市曾经为了解决长久的房屋质量问题,上海市建委曾经与保险行业协会等商讨引入类似产品责任保险的建筑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对于不论是设计缺陷还是施工缺陷出现的质量问题都予以赔付,但最后没有了下文,主要原因是没有法律上的授权,政府应该怎样介入存在争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