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提出解决叙以争端具体方案 推动中东和平

2009年07月15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7月15日讯(安国章)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美国为使以色列和叙利亚从新进行和谈,提出了解决双方争端的具体方案。

  以色列《新消息报》14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极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为使停滞的以色列和叙利亚和谈从新启动,提出了以叙和平路线图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东特使米切尔日前在访问以色列时正式向以色列政府提出了这一计划,即把以叙之间最敏感的戈兰高地问题分两个阶段解决,首先成立以叙联合管理机构,双方合作发展该地区经济和旅游事业,把戈兰高地三分之一地区建设成为一个自然保护区或和平公园,对双方人员自由开放,不需要任何签证。
美国方面解释说,第一步的目的是在双方之间建立信任,进而加强合作,这需要多年的时间。然后再转入第二阶段——以叙之间实现全面持久和平,以色列和叙利亚两国人民和平相处,这时将戈兰高地的主权归还叙利亚。

  《消息报》引用以色列权威人士的话说,美国的方案指出,在第二阶段,戈兰高地要成为一个非军事区,不能有军队,要在谢赫山头建预警雷达站,美国方面要直接参与对以叙两国边界的监督,另外,叙利亚方面要保证不与以色列的敌对力量如伊朗、真主党和哈马斯建立军事联盟。

  《中东报》14日也报道了美国提出解决以叙争端的路线图的消息,目前以色列和叙利亚方面还都没有对此公开表态。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的一块狭长地带,位于叙利亚和以色列的交界处,面积1150多平方公里,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该地区,戈兰高地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高地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1小时的车程,而该地区在地势上俯瞰以色列,以色列担心归还了戈兰高地,叙利亚就会对以色列形成居高临下的战略优势。长期以来该地区是以叙之间谈判的核心问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