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间谍门”撕开中国钢铁“硬伤”

2009年07月15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间谍门”撕开中国钢铁“硬伤”

  本报财经评论员 钱飞鸣

  力拓“间谍门”事件仍在进行中,接受调查的不仅有央企高管,还包括铁矿石谈判的组织者。当力拓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月初被拘时,胶着状态的铁矿石谈判似乎找到了有利于中方的破局招数,毕竟“间谍门”是一块可以利用的道义高地。

然而随着案件内情的日渐披露,“间谍门”撕开的却是中国钢铁行业的“硬伤”。

  “矿山甚至比有些企业的老总更了解他们的公司。”上海媒体昨天的消息称,力拓办事处电脑中的资料显示,矿山巨头们掌握着大型钢企的月产量以及销售,甚至还包括原料库存这样的核心机密。被人一眼看清底牌,不难理解中国钢企在谈判桌上的弱势。谈判桌上的弱势,代价相当高昂。钢铁行业去年全年利润不过846亿元人民币,而假如铁矿石谈判能够每吨降低10美元,那么全行业每年将省下50亿美元。因此,当“间谍门”适时地出现在谈判的敏感时刻,自然会被视作一个有利的积极信号。

  然而,“线头”牵出的“秘闻”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比如中钢协。中钢协对中小企业“临阵倒戈”的指责声犹在耳边,“间谍门”曝出的事实却是,原来破坏最大的“潜伏者”就是钢协会员。对于“间谍门”的报道日渐深入,要求改革中钢协的声音也变得异常响亮。事实上,官方色彩浓厚的中钢协难以回避这样的诘问:核心会员单位72家,总共会员单位216个,而且基本都是国企,这样的组织能够代表中国1200家钢企吗?在媒体的报道里,中钢协已经被冠以“富人俱乐部”的称呼。假如谈判只能让少数人直接受益,被排除在外的中小钢企又有什么理由一致对外呢?

  “间谍门”一出,香港《信报》的社论直言这是整顿铁矿石贸易秩序的第一块骨牌。按照现行的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制度,全国只有112家企业可以进口铁矿石,当中包括70家钢铁企业。铁矿石的长期协议和现货价格存在获利空间,以致于倒卖原料的利润可以远远超出销售产品的利润。就以出事的首钢中首国际矿业部来说,媒体找出了《首钢日报》过往的报道。报道称,2004年,中首国际矿业部共经营进口铁矿石1333.6万吨,其中只有981.58万吨是供应给总公司。《首钢日报》当时的评价是,这不仅降低了首钢生产成本,而且在经营进口铁矿石中还实现了14043万元利润。央视《经济半小时》最新报道中,一名中型钢企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2008年7月的进口长协矿价格约为每吨700~800元,倒卖出去的现货价格竟然高达每吨1400元。因此,尽管有评论要求严查“间谍门”背后的商业贿赂,但也有评论直言,为了获取更高的长协矿份额,主动投靠的“内奸”并不在少数。

  没有了胡士泰,也清除了“潜伏者”,中国钢企能够左右铁矿石价格吗?否定的答案会让人难以接受,但这个答案却是最基本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自1996年中国粗钢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以来,2008年的产量更是达到5亿吨,如此快速的产能膨胀,自然会拉动价格攀升。“中国可以吃掉全世界的铁矿石”,国际市场的流行语无疑是卖方信心的真实写照。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国今年5月的粗钢产量是单月历史第二高纪录,有着这样的数据支撑,矿山巨头的底气自然不会有丝毫减小。与其借“间谍门”打打“心理牌”,不如在解决产能扩张上玩点“硬功夫”。“间谍门”要查,商业贿赂要查,但这不是行业整体困顿的根源所在。“硬伤”不容回避,“间谍门”不应成为托辞。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