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联邦赤字首破万亿 经济再添变数

2009年07月15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7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的2008-2009财政年度的前9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达1.086万亿美元。专家称,巨额财政赤字推高借贷成本,未来宏观经济风险加大,尚难判断美国经济年底是否能走出谷底。


  经济观察:财政赤字加剧成美经济亟待破解难题

  “这只是个开头”

  根据奥巴马政府的估计,在本财年结束时,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84万亿美元。到2010年,联邦财政赤字可降至1.26万亿美元,但未来10年内每年都不会降至5000亿美元以下。从2010年到2019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累计总额将约达7.1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认为,目前巨大的财政赤字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密切相关。

  由于经济陷于衰退,美国政府不得不花费巨资救市。在本财年的前9个月里,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就高达2.6万亿美元,比前一财年同期上涨了20%。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使得美国税收下降异常明显,而失业率高涨到9.5%,甚至可能超过10%,更令美国的财政情况雪上加霜。另外,美国目前还同时应付着两场战争,虽然美军已从伊拉克撤出大部分战斗部队,但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正逐渐升级。美国的财政预算日渐“入不敷出”。

  “这只是开个头,以后还会陆续增加。美国能够承受这种赤字,但必须付出很高的成本。”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财政赤字严重时,政府往往会通过举债或者发行货币来弥补赤字。如果通过举债来弥补,则可能“争抢”、“分流”社会投资,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而如果增发货币,则极容易因为流通货币的增加,造成通货膨胀。李稻葵称,如果美国真的采用这一手段,势必会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美国经济陷入更加难以自拔的境地。这一问题目前已经引起了美国的许多贸易伙伴和投资者的担心,许多国家都在密切关注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担心自身美元资产会因通货膨胀而大幅缩水。

  财政危机迟早爆发

  在美国财政赤字首度突破1万亿美元的情况下,负责制定美国货币政策的美联储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财政赤字高涨会让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走到拐点。美联储之所以敢于一直维持如此低的利率,是基于对通货膨胀情况的乐观预计,认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一旦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正在逼近,必然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是抑制信贷、减少财政支出等手段减少货币供给,回收流动性。

  可是采取这样的措施,势必会影响美国上上下下消费和投资的热情。这对目前的美国经济来说,无疑又将是一次重大打击,甚至可能延缓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复旦大学美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潘锐表示,除财政赤字外,美国的外贸赤字也很大,负债占GDP比重不断增大,对阻击衰退和经济复苏不利。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明确表示没有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打算。

  “但事实上,除了发行债券,美国政府通过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上半年从公开市场购入3000亿美元国债,这意味着向市场注入3000亿美元流动性,这会造成美元贬值。”潘锐补充指出。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也警告说,今年美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现在的财政政策不可持续,财政危机迟早会爆发。

  经济复苏路途坎坷

  当地时间7月14日起,美国上市公司二季报披露也将拉开序幕。高盛第二财季盈利将超20亿美元的预期为经济复苏带来利好信号。但潘锐认为,高盛从投行转制过来,没有太多分支机构,其业务仍多为投行业务,因此高盛盈利没有典型性,不能代表整个美国金融机构的盈利状况。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高盛将扭亏为盈,但大环境依然低迷,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并不乐观,美国实体经济的基础并不坚实。

  事实上,对于美国经济何时复苏,美国国内存在立场鲜明的两派观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乐观估计给予市场积极信号,美国经济今年年底将触底复苏。另外一派学者则更加实际地认为,今年美国经济仍处于下行区间。而李稻葵对于美国经济的判断是:第一,金融体系基本稳定,不会有大震荡;第二,实体经济调整已经基本收尾;第三,到本年度末美国经济将见底,进入恢复期。(记者李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