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市民自主研发磁悬浮风力发电机(图)

2009年07月15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7月14日电(记者贺林平)这几天,在广东深圳福田区梅林梅秀路,一些市民发现一栋六层楼高的商住楼楼顶立着20根高约5米的铁柱子,每根柱子顶端都有一个球状物体,随着微风不停地转动,貌似唐僧手中的锡杖。原来,这是深圳市民林文奇历时4年自主研发的磁悬浮风力发电机。记者了解到,这种发电机只需1级风即可让风机转动,发电量超过传统风力发电机35%以上。

  此种磁悬浮风力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是:采用磁悬浮技术,结合超级磁铁的磁力,将电机线圈悬浮于一定的空间,在没有任何机械摩擦的情况下,依靠风力推动电机转动并切割磁力线发出交流电,并储存于电池中。
这一科研成果分别于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20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

  专家介绍,相比于传统水平轴式风力发电机而言,磁悬浮风力发电机虽然造价高昂一些,但其优点非常突出:第一,前者带有尾翼,必须随风向变化转动风车;后者依靠陀螺式风翼旋转,不随风向变化改变轴心。第二,前者噪音大,无法克服不定风向带来的抖动,电机、叶片容易脱落,3年须更换一次配件;而后者运转稳定,无噪音,各种机件寿命长,不易脱落,可连续工作20年以上。第三,前者要求空旷无遮蔽的大空间;而后者对空间要求低,无论市区、郊区、沿海山区皆可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前者启动风速至少2.5m/s,而后者仅需1m/s风速即可启动,风速超过40m/s也可照常运转,且风速越高发电效率越高,发电量可比前者增加35%。

  根据实地使用试验的情况,若干个这种磁悬浮风力发电机基本能满足一栋六层商住楼照明供电,每年可节约电费20多万元,且完全清洁环保无污染;而在深圳梧桐山大望村入口,3盏安装这种磁悬浮风力发电机的风光互补路灯,利用白天接收的光能和全天接收的风能,每天夜晚能自动照明10小时,即使阴雨天也能正常照明。据深圳市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无电缆的路灯非常适用于海边、公园等风景区,因为这些地区占地面积大,如果安装普通路灯,在地下铺设电缆造价很高。

  据介绍,林文奇是一名机电技术工程师出生的企业主,2005年组织起20多人的研发团队,开始研发磁悬浮风力发电机,至今已投入研发经费1200万元。专家建议,我国风力资源丰富,应当在海边海岛、公园绿地、大型社区、偏远地区等大力推广这种磁悬浮风力发电机。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