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利班用“地雷战”与美军周旋 致极大伤亡(图)

2009年07月15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7月15日讯 今年以来,驻阿富汗美军不断增兵阿南部,多次发起针对塔利班的清剿活动。面对强大的对手,塔利班武装采取迂回战术,避开美军主力,用一出出“地雷战”同对手周旋,给美军和阿富汗军警造成了极大伤亡。今年一到五月,阿富汗境内的路边炸弹袭击数量同两年前相比翻了一番多。

  尽管同伊拉克相比,阿富汗武装分子制作的路边炸弹和地雷更显粗糙,但这种简易武器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让对手不胜其烦。由于阿富汗境内少有柏油马路,因此为武装分子埋设路边炸弹和地雷提供了极佳的“自然条件”。
很多看上去“平静”的道路下面,往往隐藏着威力巨大的地雷,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起爆。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地面部队的推进速度大受影响。车队往往要跟在工兵后面缓慢前进,每小时速度不超过5公里。官兵们被迫乘坐笨重的防弹车前往战场。尽管如此,还是有美军官兵在操纵车上的炮塔时被炸弹炸死(炮塔被炸飞)。阿富汗人制作的土炸弹威力由此可见。为了排雷,机器人、军犬和无人驾驶飞机纷纷上阵。

  从本月2日开始,约4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阿富汗国民军及英军的配合下,在赫尔曼德省展开大规模清剿塔利班的“利剑攻势”行动。当地塔利班武装分子则使用自杀式炸弹、路边炸弹等手段加强反击,使当地暴力冲突不断升级。部分塔利班成员转移到阿富汗北部和西部地区,不断利用炸弹制造各种袭击事件。

  由于阿富汗无论是从国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来说,都远远超过伊拉克,如果美军不继续向当地增兵,可能无法彻底剿灭塔利班武装。今年早些时候,奥巴马下令向阿富汗增兵2.1万人,并且将其主要部署在阿南部塔利班频繁活动的热点地区。今年年底前,驻阿美军数量将达到6.8万人,但仍无法有效降低塔利班武装的威胁。

  美军发现,阿富汗境内的路边炸弹都是当地人“自产自销”的结果。阿境内几乎到处都有能生产炸弹和地雷的“地下兵工厂”。美军认为,那些直接在现场引爆炸弹的阿富汗人一般并非极端分子,他们多是为了谋生铤而走险的贫苦百姓,因此破获当地的炸弹兵工厂才是有效打击塔利班势力,减少路边炸弹威胁的重中之重。

  五角大楼派出的调查人员发现,阿富汗的地下兵工厂组织复发,设有“筹款部”、“后勤部”、“炸弹设计部”和“培训部”等多重机构。在炸弹加工好后,塔利班往往最多花上10美元就能请到贫苦村民或者是游牧人员去承担埋设和引爆任务。炸弹主要由化肥和柴油加工合成,阿富汗境内随处可见的废旧武器也是重要原料。

  现在,塔利班已经学会用假炸弹来引诱美军踏入地雷阵。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派出的无人驾驶飞机就大显神通了。在这些“空中侦察兵”的帮助下,美军地面部队宣称自己更容易找到塔利班武装人员的聚集区,并有效减少平民伤亡。不过,美军通过无人驾驶飞机发动空袭的结果十分尴尬:经常命中一个个居住着无辜平民的普通建筑物。(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