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学生感悟台湾教学环境:处处惊奇 很人性化

2009年07月15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台大与北大双方将加强交流,若未来台湾开放承认大陆学历,更拟颁授双联学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大学教育环境对大陆学生有何吸引力?在曾到台湾当交换学生、亲身感受过的陆生眼里,台湾的理论与实务并重教学方式,以及师生间“亦师亦友”的互动模式,加上轻松活泼的多元化思维训练,与强调自我尊重的“人性化”个性发展,绝对是最有魅力之处。

  “人性化”、甚至是过度人性化的教育方式,最让这些大陆交换生“开眼界”。
“背单词是训练基本功,有(台湾)同学20个单词、考了58分,结果老师还安慰他说,不要难过”,就读广东外贸大学日文专业的石燕达不解地指出,“在大陆肯定会被老师骂,感觉台湾很疼下一代,怕下一代受伤害!”

  同学们上课竟能迟到早退吃早餐,大陆交换生打从心底“赞叹”。来自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杨荣荣指出,学生想要出去接电话、洗脸清醒清醒、或者买个面包,都是可以接受的,老师和学生已经达成共识,“大学里的学习是完全自主的,这在大陆课堂很难见到!”

  理论实务并重与强调专题实作,在大陆也十分罕见。山东大学电子系学生郭建龙指出,老师们讲课都很风趣,几个比喻就化难为易,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分组作报告,培养团队意识,又互相交流学习的心得”,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张云翔欣羡地指出,在哈工大只有少部分成绩优秀学生,才能找导师做专题。

  “自主性高”亦是特点,“大陆的教学内容由教育部门统一规定执行,老师和学生的学习压力也较大,但在学术理论与培养研究性人才有较大的优势”,广州大学蔡妍珊比较两岸差异指出,台湾老师可以自行制订教学内容,注重自主学习能力,“工厂实习时连商业机密也会透露,收获很大。”

  “想象力”则是厦门大学曾峥印象最深刻处,“老师发给我们一迭报纸,要我们做成小短剧的道具,我从未想过报纸竟可以变成狗狗、香奈儿包包,甚至马桶和小便池”,曾峥颇为赞叹的自省说道,“我发现自己的想象力,早已经被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

  另外是师生间“亦师亦友”的互动模式,大陆教师相对严肃、甚少与学生打成一片,台湾的老师会请学生吃饭、聊天,对大陆学生都是新奇体验,杨荣荣在参访心得里说道,“看起来将近五十岁的系主任,一见到我就喊:"荣荣姐啊,你来啦",让我"脆弱的神经"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挑战!”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