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刊:奥巴马对以色列施压能否解决巴以冲突?

2009年07月15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调解巴以冲突是美国历届政府中东外交的重要内容,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采取新思维,一改美国以往一味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开始对以色列施压,欲迫使以色列做出让步,促成巴以和解。奥巴马的新思维会取得实质成效吗?巴以问题真的看到曙光了吗?

  据7月14日美国《时代》杂志网站一篇题为《顶住犹太人的忧虑,奥巴马对以色列持续施压》的文章报道,奥巴马在美东时间7月13日在白宫举行了一次会议,邀请美国犹太人组织的重要代表参加,在会上,奥巴马对巴以问题发出了最新的信息。


  该文分析认为,奥巴马对巴以问题的立场是,只有对巴以双方都施加足够的压力,才能迫使他们做出让步,巴以两国才能获得永久的和平。对双方来说,达成协议对两国利益都是有利的,但是和平解决的最佳时机已过,现在奥巴马加紧对双方施压,尤其是以色列。对过去八年小布什在任期间的巴以政策,奥巴马很不以为然,他说:“过去八年,美以亲密无间,但结果呢,收效甚微。”

  一些犹太人团体认为,奥巴马偏袒巴勒斯坦,对以色列另眼相看,他只对以色列在西岸定居点问题上施压,而对巴勒斯坦却听之任之。这也许是奥巴马召集他们在白宫开会的重要原因。虽然犹太裔美国人对奥巴马的巴以政策颇有微词,但是都表示愿意给奥巴马一个机会去实践他的做法。

  对以色列施压,将使奥巴马在国内付出何种政治代价,还是个未知数。但是奥巴马坚信,敦促以色列在定居点问题上让步,不会影响犹太人对他的支持。但是,奥巴马心里也很清楚,对以色列施压要保持一定的限度。例如,他要求以色列停建犹太人定居点,只不过是建立互信机制的过程,目的是获取阿拉伯邻国的好感,并重启谈判。但是以色列断然拒绝了全面停建定居点,并坚称将完成2500栋住宅楼的建设。巴勒斯坦政府也不愿在此问题上让步,巴以双方都惯于把对方的态度作为拖延的借口。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父亲最近在一次访谈中披露,他的儿子告诉他,内塔尼亚胡不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在7月10日出版的一次访谈中,内塔尼亚胡的首席国家安全顾问伍兹·阿拉德表示,包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内的巴勒斯坦人,都不愿意与以色列和平相处。他说:“即便是最温和的巴勒斯坦人都没有真正意愿解决问题。他们只不过是想在斗争中使自己处于更好的位置。”很明显,在以色列领导层,对奥巴马推动的和解政策持强烈的怀疑态度,是主流观点。

  欧盟理事会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于7月11日在伦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如果相关各方无法在近期内结束冲突,国际社会应该强行加以解决。索拉纳主张联合国安理会应该通过决议,详细确定两国解决问题的相关细节。但奥巴马不愿意这么做,他还是在尽力拉近双方的立场,争取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索拉纳在处理巴以问题上比奥巴马多10年经验,他认为,美国对以巴施压,使双方建立互信,这对促使双方接受最终的和平协议,还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