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理古籍与名利无关 任继愈年轻时想当文学家

2009年07月15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整理古籍与名利无关

  本报记者/王臻青

  任继愈先生的家人为他起名“继愈”,是希望他能“继承韩愈”,成为文学大家。任老年轻的时候,的确想成为文学家,直到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

  当时,北大被迫南迁,正是这次南迁之旅使得北大哲学系大三学生任继愈改变了人生理想和学术方向。
回忆起当年的选择,任老曾说:“老百姓虽然没念过多少书,可他们一旦认识这个道理,国家要亡,人民就得当亡国奴,他们就会奋不顾身地拯救国家。他们最勇敢!出力,出钱,支持抗战,我觉得中华民族有一股力量,有看不见的一种传统,这个很值得研究。”从此,原本学西方哲学的任继愈,开始把自己的学问和脚下的土地联系在一起,他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潜斋”,意为潜下心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

  整理古籍

  任继愈先生曾问过季羡林先生,印度现在还有多少人认识梵文。季老认真地想了想说,全印度也就一千人吧!可见,它们的古代文化中断了。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没有中断传统文化,从而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正因如此,任继愈先生把整理和积累古代文献资料,作为自己一生中重大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从国家图书馆了解到,古籍整理是任继愈先生多年来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件事。由他主编的107册《中华大藏经》,历经十余年才全部出版完毕。

  任继愈认为,图书不是古董花瓶,而是供人阅读的。深藏在图书馆里的经典书籍,不整理就不能发挥实际作用。像《中华大藏经》的底本《赵城金藏》,本来深藏在图书馆里,保存得很好,但读者看不到,现在把它整理出来,大家就能用了。

  在国家图书馆的办公楼,每逢周一和周四,这位老人总会如期而至。近20年里,任继愈坐镇国家图书馆,领导了中国最大规模的传统文化资料整理工作,历时16年完成了107卷、总字数过亿的《中华大藏经》。任继愈主持了镇馆之宝文津阁《四库全书》影印出版工作,同时,汇编7亿多字的《中华大典》。

  捐献藏书

  任继愈先生家乡山东省平原县图书馆馆长迟庆元接受采访时介绍,早在去年7月份他就知道了任老的病情,曾多次赴京看望老人,病中的任老依然关注着家乡的变化。迟庆元透露,任老先生自2004年开始向家乡无偿捐献个人藏书,至今已达7000余册,其中包括《十三经注疏》、《西学基本经典》、《中国佛教经典》、《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等珍贵的文史资料。

  任继愈毕业于山东平原一中,是学校历届学生中的佼佼者。2005年,时任平原一中校长赵桂军策划在平原一中校园内给任继愈先生塑一座铜像,以激励广大学生。但任继愈态度明确:“这个铜像最好不要搞,请你们尊重我的意见。”接着,平原一中又提出另外一个想法,想在校园内建一个著名校友展览室,把任继愈先生的事迹收入其中。听到这个想法后,任继愈先生肯定地说:“这个事情可行。”但他接着说:“我想提一个意见,那就是把我们所有的校友都纳进来,不管是什么地位,什么职务,全部应该吸纳进来,因为他们同样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1995年,任继愈老先生回到离别了几十年的平原一中参观,见到家乡和母校的巨大变化,任老先生非常激动。在平原一中70周年校庆大会上,面对老校友和4000多名师生,任继愈先生发表了即兴讲话,激励学生要“节约”、“励志”、“自强”。任老的发言给了母校的师生们很大的鼓舞。2007年,任老先生更是将自己珍藏60多年的古籍《钦定全唐文》捐赠给平原图书馆。 (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