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一座等待心灵疗伤的城市

2009年07月15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5日电(记者熊聪茹 李建敏)8岁的王悠米最近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把枕头套穿在身上。

  “妈妈,这是我的防弹衣。”他说。

  王悠米的家距离“7·5”事件发生地不到20分钟车程。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造成184人死亡,1680人受伤。
身体的创伤正在愈合,人们的心灵仍待疗伤。

  家住团结路小区的维吾尔族居民吐尔逊·艾山是事件的目击者,至今提起当时的情形,59岁的他仍双手颤抖、呼吸急促:“我亲眼看到一个路人被五六个歹徒追打,他们用砖头使劲打他的头,最后举起一个大石头一下把他的头砸扁了。”

  “我的心痛得呀,三天几乎没吃什么东西。”他说。

  21岁的邵玲到现在还没找到事发当天失踪的父亲,警方提供了一些死者照片让她辨认,其中有的是残缺不全的肢体。

  “看了那些(照片),我三天三夜无法睡觉。”她说。

  心理医生建议她哭出来宣泄情绪,但她就是哭不出来,也睡不着。最终医生不得不给她注射镇静剂。

  医务人员也在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此开展了每周一次的心理辅导讲座,为医护人员解压。

  遭受心理折磨的还有媒体工作者。由于每天都不得不接触大量的负面信息,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徐飞有时会出现幻觉,经常梦见自己在逃命,甚至还梦到一种“能打人头的新式武器”。

  从事心理治疗17年的新疆军区心理咨询总站副主任孟新珍说,“7·5”事件使乌鲁木齐市民经受了“巨大的创伤体验”,尤其是死伤者家属、目击者和武警、医护人员等执行特殊任务的人群,虽然肉体未受伤害,但心理均受到强烈震荡。

  “和自然灾害对人们的心理伤害不同,这种人为灾难的伤害要强烈得多,持续的时间也更长,所有在乌鲁木齐生活的人都应作为心理干预的对象。”她说。

  “7·5”事件发生当晚,新疆各医院的心理干预就与紧急救治同步展开,但这些专业心理干预的对象主要是针对伤员。约有50名心理医生正在收治了大部分伤者的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中医院、军区总医院和解放军23医院进行心理疏导。

  但他们的数量远不能满足需求。9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929城市广播面向公众开通了首条心理舒缓热线“2561929”。节目总监张翼说,除了本地的十多位专家外,电台还联系了上海的5名心理专家,因为“新疆方面的专家根本忙不过来”。

  一个涉及公众心理状况的调查正在执勤武警官兵中展开,问卷由专业心理医生设计。孟新珍说,问卷计划发放数百份,希望为今后的心理干预提供基础依据。

  去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卫生部组建了心理干预医疗队进入灾区服务,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抽调专业心理医生参与救灾。这种做法在国际上愈来愈通行。

  事实上,在乌鲁木齐多家医院,一些日夜陪伴伤员的心理医生由于身心疲惫、睡眠不足,头发蓬乱,眼睛红肿,看上去并不比他们要帮助的人情况更好。

  与成年受害者相比,让心理医生更担心的是儿童。一些目睹暴力场面的孩子整夜哭闹,无法睡眠,有的却沉默寡言,心事重重。

  王悠米的“枕头套防弹衣”并未能得到医生父亲的太多关注。医院里,还有很多伤员等着他。

  “这里的人需要更多经验丰富的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孟新珍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