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媒业:跨媒体并购孕育投资机会 中性评级

2009年07月15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通信信息报

   传媒行业基本情况

  0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为4220.8亿元,同比增长13.6%,保持了高于GDP增长的速度,未来形势乐观。

  从收入增速来看,平面媒体增速缓慢,其中报纸和图书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和6.3%;广电媒体增速基本与行业增速持平,达到13.3%;相比之下网络媒体(网络游戏+网络广告)则增长迅猛,同比大幅增长72.5%。

  从市场份额来看,传统媒体市场份额均有一定程度下降,网络媒体市场份额则大幅上升,从07年的5.69%上升至08年的8.63%,上升了2.95%。

  广电行业 增长势头良好

  截至08年底,全国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64亿户,较07年增长了7.0%;到09年3月,全国已有229个城市进行了数字整转,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4527.9万户,比增68.57%,转换率达27.61%;付费节目用户数到达449.3万户,同比增长156.2%,经历了07年的停滞后增速明显加快。

  08年有线电视网络产业收入稳步增长,有线电视网络总收入达369.5亿元,较06年增长20.5%,其中收视费收入250.1亿元,同比增长17.8%,付费数字电视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70.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有线电视ARPU值稳步提升至12.71元/月,较06年的11.54元/月上升了1.17元;受部分节目费率下调和低费率节目订户上升较快影响,付费电视ARPU值有较大下降,从07年的39.63元下降至08年的26.37元,下降了13.26元。

  虽然我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但是我们仍然十分看好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并认为行业未来将在以下几方面实行突破:1、市场化程度提升、行业整合加快;2、收视费收入不断提高;3、副终端需求被激发;4、付费频道前景可期待。

  09下半年业绩增速加快 全年有望增长36.7%

  进入09年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经济下行的滞后影响仍致使传媒上市公司在上半年的表现较为平淡,我们认为行业在下半年业绩增速将加快,全年有望增长36.7%,其主要增长原因在于:

  1、平面媒体越来越受到新媒体的挤压,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一些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发展出路,如博瑞传播[21.75 1.45%]收购网游公司梦工厂、出版传媒[11.11 0.27%]寻求跨区域整合等;

  2、09年4月政府相关部门发出《通知》,出台文化体制改革税收优惠政策。其中明确了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09-13年)的政策,该政策是政府长期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具体表现,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依次是:时代出版[15.71 -1.81%]、出版传媒、广电网络[8.58 2.75%]、新华传媒[13.27 7.89%]等。

  3、广电行业与电信行业在政府信息化平台、视频点播等领域竞争加剧,广电行业紧迫感明显加强,未来有线电视网络的省内整合和省际合作将加快。

  4、近期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实行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认为,在“三网融合”过程中电信与广电的非对等进入可能性较大,即在政策上对广电有一定倾斜,建议关注未来广电行业产生的政策利好和行业拐点的出现。

  5、移动运营商由两家变为三家致使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加剧,而3G网络建设导致运营商对固网资源的需要增加(尤其是中国移动[74.35 0.54%]),各移动运营商与广电合作的意愿也明显增强,广电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与其中的一家或几家合作,拓展数据业务,做大做强。

  6、近年来新媒体快速发展,尤其是网络媒体(网络游戏+网络广告)增长迅猛,08年收入增长72.5%,我们非常看好网络媒体的发展前景,并十分认可博瑞传播向网络游戏产业的战略转型,建议投资者关注传媒类上市公司跨媒体并购带来的投资机会。

  估值合理 中性评级

  根据我们测算,传媒行业上市公司08年和09年PE分别为62倍和45倍,10年PE则下降到38倍。与目前A股市场28倍(按08年业绩测算)的水平相比,估值并无优势。但从国内外情况和历史经验来看,传媒行业估值一贯偏高,而且在我国传媒行业仍属于具备垄断特点的朝阳性行业,高估值具备合理性。

  综合考虑,我们继续维持对传媒行业“中性”评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