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检察机关出招为重大项目工程“保驾护航”

2009年07月15日1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15日透露,北京市检察机关采取四大举措为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围绕服务出实招。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今日通报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情况。
通报说,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必定会涉及征地拆迁、就业保障、环境保护、劳动工资等诸多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主动介入,以和谐的理念引领司法实践,竭力寻求各方利益的平衡点,综合运用经济、政策、法律、教育等手段调和矛盾,把保障政府投资安全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中央、市委扩大内需一系列政策措施顺利实施的重中之重。

  集中力量,抽调专人服务重点工程。北京市检察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变坐堂问案为主动服务。轨道交通房山线是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全长24公里,共涉及五个乡镇、几十个村落、千余户家庭、万余名群众需要拆迁。房山区检察院党组主动派出了一支由反贪局局长带队、五名具有奥运安保工作经验并富有侦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的检察官组成的“特派员小组”,前往拆迁任务最重的长阳镇开展重点工程法律服务工作。一个月中,五名检察官共计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为群众化解矛盾60余起,使得拆迁工作圆满完成,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法制先行,确保专项资金“阳光运行”。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落实,北京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项目开发。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预防关口前移,提前介入重大工程建设,确保资金运用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大兴区检察院主动延伸监督工作触角,围绕大兴区市区联储和区分中心负责的投资163亿元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成立专门的法律服务保障组,严格把好项目和资金双重关口。对于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全面介入项目工程的立项、采购、招投标等工作,增强透明度。选派专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同步预防监督,保证财政资金运转安全、透明、高效。

  通力配合,联手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服务。服务“保增长”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比较专业的工作领域,需要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从而形成工作上的合力。密云县检察院为保障京承高速三期工程如期竣工,主动联合该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工程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石景山区检察院为配合京西地区开发,与该区建委、西部开发办等部门通力合作,定期互通情况、定期联合检查,对职务犯罪易发环节、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实施动态监控,做到“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参与不干预、服务不代替”。

  重点服务,密切关注重点拆迁工程。当前北京市拆迁工作规模大、分布广、任务重,市检察院党组明确要求各分院、区县院和市院各部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全面摸清拆迁任务情况,做到底数清楚、重点明确,为确保依法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基础。市检察院邀请市发改委主要领导为市院机关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市情教育,关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明确拆迁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意义;崇文、朝阳、丰台、房山等区检察机关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拆迁工作,在督促拆迁部门严格依法办事的同时,及时引入“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确保不因拆迁工作发生职务犯罪问题而影响重大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机关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最大实践,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把检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三保”上来,使各项检察工作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利于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