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分析五方会谈进程能否驱散外高加索硝烟

2009年07月15日1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第比利斯7月15日电(记者任瑞恩)来自格鲁吉亚、阿布哈兹、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的代表14日在阿布哈兹靠近格鲁吉亚内地的城市加利举行了会谈,就格冲突地区的安全保障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是自去年8月格俄发生武装冲突以来,在外高加索地区冲突避免机制框架下举行的首次五方会谈。
与会五方代表一致同意,今后将定期举行这一会谈。那么,这一会谈进程将对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发挥怎样的作用?各方能否通过会谈达成实质性协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促使昔日剑拔弩张的冲突各方能够坐到谈判桌前,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格鲁吉亚冲突地区的安全形势和难民安置等人道主义问题突出。阿布哈兹与格内地交界地区经常出现边防军人互相射击、双方扣押对方边民等问题,使居民生活受到威胁。此外,格俄冲突使10多万人沦为难民,这些难民的安置成为冲突各方棘手的问题。因此,各方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些具体问题。

  其次,俄罗斯当前在外高加索地区的首要任务是帮助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在国际上树立独立国家的形象,并通过与二者的紧密合作表明其对外高加索势力范围志在必得。而对于一直坚持领土完整与主权的格鲁吉亚来说,紧张的安全形势和来自俄的军事威胁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最大障碍。因此,各方认为有必要通过会谈这样一个平台来解决矛盾。

  再者,今年6月,俄否决延长联合国安理会使团任期,终结了运行了15年的格鲁吉亚观察团的活动。此前,俄还停止了欧安组织观察团对南奥塞梯的监督行动。一时间国际社会对冲突地区的监督出现真空,这不利于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因此,各方需要通过一个谈判机制来有效避免和及时应对冲突事件的发生。

  此次五方会谈的主要成果在于各方一致同意,此机制框架下的会谈今后将在联合国主导下每两周举行一次,会谈旨在避免阿布哈兹与格内地交界地区发生冲突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格鲁吉亚问题特别代表韦贝克说,各方同意将会谈进程继续下去为格冲突地区问题的解决创造了条件。会谈中,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双方表现出相互尊重,这对于今后会谈取得积极进展至关重要。俄方在会谈中也表现得“相当克制”。欧盟代表团团长哈伯说,冲突各方能坐在谈判桌上会谈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成果”。

  格鲁吉亚当局对五方会谈给予了积极评价。格重新一体化问题部长亚科巴什维利对媒体表示,格政府认为五方会谈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冲突地区存在的许多问题的解决,其中包括行政边界的划分问题。他同时强调,五方会谈旨在解决具体问题,不应把它视为一种政治对话。

  然而,正如韦贝克所指出的,冲突各方在很多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领土主权问题,格在欧盟和北约的支持下坚持对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拥有主权,而俄则坚决支持这两个地区独立。

  格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领土主权问题是冲突各方的最根本分歧,格不会放弃自己的领土主权;而不久前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南奥塞梯的访问表明,俄坚决支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因此建立在这一根本分歧上的会谈将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果。

  俄罗斯外高加索问题专家拉赫马诺夫指出,实践证明,从具体问题着手解决冲突地区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助于缓和整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五方会谈正是从如何避免交界地区发生冲突的具体问题着手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