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尼尔签名篮球引发的丑剧

2009年07月15日1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奥尼尔签名篮球引发的丑剧

    来源: 山东新闻网

  作者:吕红霞

  “2009奥尼尔中国行”7月14日抵达四川成都。当日下午,NBA巨星奥尼尔走进绵阳实验中学与该校师生见面,并向该校篮球队队员传授篮球技艺。

然而此后却发生了极为不和谐的一幕,校方、学生家长为5个签名篮球的归属而发生冲突,场面一度混乱,让各方都觉得很尴尬。(据新华网7月15日报道)

  类似的新闻不是第一次看到。几个月前,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中学50名贫困学生,从好心人手中每人获赠300元的助学金,岂料,捐赠仪式一结束,学校就收回了学生手中的钱。二者相较,何其相似?如果硬要说有差别的话,也不过是现金和准现金的差别。

  奥尼尔的签名篮球是在和学生们一对一的对抗赛中送出的,奥尼尔承诺,谁能在他的防守下投篮得分,便送一个亲笔签名篮球,说白了,这是奥尼尔送给学生的奖品。既然是学生的奖品,那就应该是私有之物,学校何来收回之理?

  送亲笔签名篮球给学生,奥尼尔应该饱含鼓励之意,但他万万没想到,这几个篮球会成为离间家长和老师的“祸水”。而收到签名篮球的学生应该也会倍感鼓舞,以后更加刻苦努力,谁知他们却“因福得祸”,让学校狠狠地伤了心。这是一出怎样出人意表的滑稽戏呀?

  对于学生来讲,这小小一个篮球可能是对他爱好的最好褒奖与支持,他因此成长为一代篮球巨星也说不定。可这篮球对学校有多大意义呢?用于展览炫耀?用于鼓励更多的学生?还是看中了其背后的价值?在笔者看来,最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最大。首先,在这5个签名篮球之外,奥尼尔还给绵阳实验中学捐赠了一批篮球装备,如果要用于鼓励学生,这些装备已经足够了,不非得用这5个篮球;其次,篮球的使用寿命很有限,学校不可能拿出来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打,否则,它很快就破损消失了。至于展览,学校既不是景点也不是博物馆,没有多少游客光临,炫耀一下也很有限。

  学校看中的是篮球背后的价值——奥尼尔的签名,可遇而不可求。这也是家长不顾场合和学校力争篮球归属权的原因之一。而学校拿到这几个篮球,无论珍藏也好,出售也罢,满足的都是学校少数人的利益。而这利益,基本和学生无关。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老师和家长是孩子言行的表率,但在几个篮球面前,他们却都变成了跳梁小丑,这让国人摇头感叹的同时,不知原本一番好意的奥尼尔会作何感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