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流入房贷“井喷”:中国经济企稳喜中有忧

2009年07月15日1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题:“天量货币”透视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任芳、王宇、姚均芳

  尽管7.37亿元天量信贷数据已提前公布,15日央行公布的我国上半年金融数据仍让市场震撼:外汇储备增长加快并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货币供应量增速再次冲刺到28%的历史高位。
在外资加快流入、货币信贷迅速增长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经济如何演绎?货币政策是否面临调整压力?

  外资流入 房贷“井喷”:经济企稳喜中有忧

  北京王先生谈起上周末的看房经历就遗憾不已:“稍微迟疑了几天,我看好的一套住房就被别的购房者买走了。”近期,在通胀预期等消息推动下,“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使得楼市异常火暴,不少一线城市房价创出历史新高,这也直接推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飙升。

  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主要反映住房按揭贷款的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增长1800多亿元,而在去年11月份这一数据曾一度萎缩至40多亿元。

  飙升的不光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这一项数据,新增信贷、外汇储备、货币供应等一系列数据无不在二季度出现大幅上涨态势,专家认为,这些数据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

  “从央行披露的数据看,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2.13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在上半年贸易顺差增幅较少的背景下,表明国内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说。

  二季度我国股市和楼市所呈现出的迥异景象,正在吸纳海外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并推动我国外汇储备数字在二季度末一举突破了2万亿美元。

  “其他国家的经济仍处衰退阴影中,而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实现7.5%以上的增长,这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来中国投资。”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说。

  6月份,反映经济活跃程度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幅明显提升,达到24.79%。“这反映国内经济活动进一步复苏。”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房地产回暖带动相关产业的生产复苏,以及汽车和家电热销对钢铁等重工业的带动作用显现。

  此外,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46%,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在延续,这也从侧面验证了在实体经济回暖的态势下,货币需求量增加。

  6月份新增信贷高达1.53万亿元,大大超过了此前业界的估计。其中票据融资占比显著降低,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提升,越来越多比例的贷款进入实体经济。

  不过专家指出,微观层面企业经营状况并未如数据那般乐观,由于需求不足,相当多企业存款依然在银行内部空转,一部分资金急于寻找出口,违规进入到股市和楼市,也有一部分资金进入到低水平重复建设领域,信贷超常增长带来的隐患不容忽视。

  “存款增长超过贷款增长,这显示货币过于充裕,如果实体经济无法吸纳如此多的货币,将推高资产价格,而资产泡沫的累积在未来可能成为压制经济增长的力量。”刘煜辉指出。

  市场“不差钱”:通胀远虑大于近忧

  金融数据出台后,国内股市强劲上扬,到15日收盘时上证指数已达到3188点的年内新高,比年初上涨近70%。同一时间,位于北京万寿路南口的金鼎同和购物广场在两次推迟开业后,招商率依然不满50%,上午宣布放弃开业。

  这一热一冷显示,充裕的货币供应推高了资产价格,但要推高商品价格尚需时日,因为终端消费依然疲软。

  “如果货币供应增速继续加快至20%以上,明年上半年物价存在一定的加速上行风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日前警告。而6月我国货币增速已接近25%,远远超过美国、日本、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

  过多的货币已引起一些机构的预警。瑞士信贷发布最新报告则调高了对中国2010年的通胀预期。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判断,我国货币供给大约会在明年一二季度之后传递到通货膨胀当中。

  通胀预期推动了股市、楼市、黄金等资产价格不断上涨。近日被誉为“颐和园旁宫殿群”的北京御园二期低调开盘,当日协议加合同销售额已逾15亿元。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月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同步上涨。

  “在资金充足的背景下,股市已从普涨进入到结构性上涨阶段;房地产价格在此前还没调整到位的基础上,受到大量资金涌入推动又开始大幅攀升。”吕随启说。

  不过,近期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今年我国不会出现通胀,因为当前的产能过剩及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都能够有效地阻止通货膨胀。”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表示。

  招商困难并非金鼎同和购物广场的独家遭遇。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一商场亦因招商不满、生意清淡,引起商户集体停业抗议。6月份,北京CBD商业区写字楼的空置率也达到33%的历史新高。

  不过,未来或将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反映世界主要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半年来持续上涨,其中5月份涨幅达14%,创1974年7月以来单月涨幅新高。“受美元贬值、流动性泛滥、经济复苏等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牛市新征程将上演,届时原材料等进口商品价格的上涨或将传导至国内,带来物价上涨压力。”安信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姜德增断言。

  下半年:货币政策会否“动态微调”

  日前,银监会出台规定,对二套房贷政策收紧,禁止银行理财产品投入股市。更有专家建议,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关系着我国经济的走向,也牵动着众多股市、楼市投资者的神经。

  在信贷激增的大背景下,近期高层频频谈及货币政策的走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近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本月13日晚,央行网站公布了行长助理李东荣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他提出要“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同时要“加强货币信贷管理,合理把握货币信贷的投向,保证金融业的稳定运行”。

  “如果收紧信贷,可能断送经济趋好态势;如果持续高投放,又会给远期通胀埋下伏笔。这就需要把握好政策的前瞻性,在保持稳定性的同时适度微调。”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说。

  在我国,货币政策力度由弱到强排列,依次为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调整。近期,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的微调迹象正在显露。9日,央行一年期票据在历经7个月停歇后再度重启;近期,央行不断加大了正回购操作力度,均显示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适时回笼货币的意图。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曾用“走一步看一步,动态微调”来描述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我理解动态微调就是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随时增减贴现贷款,或增减央票发行,以调整市场上的货币量。年内启用加息或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吕随启说。

  分析人士预测,下半年整个货币政策将从“量”的增加转为“质”的关注,同时更加关注信贷风险。“三农”、中小企业有望得到更多的贷款支持。在房贷领域,政策调整会比较复杂,一方面房价不能过高,否则会招致民众怨言影响稳定;另一方面房市不能低迷,经济企稳回升需要房地产业的拉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