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结算促进中印尼经贸往来

2009年07月15日2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雅加达7月13日电(记者孙天仁)本月初,由中国上海市政府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承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当日,随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先后收到由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发出的总额为人民币1364万,用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电站建设项目机电设备进口的信用证,受益人为当日首批3家试点企业之一——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以及中银香港汇来的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两笔不同类型的业务,中国银行就此历史性地开启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新篇章。


  中行雅加达分行总经理张雷介绍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启动,顺应国内外市场和企业对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手段的需求,有利于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促进中国和印尼,以及中国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经贸往来。

  本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当天,北京时间8时,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顺利收到从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发出的总额为人民币1364万的信用证,受益人为当日首批3家试点企业之一——上海电气集团公司(其他两家分别为上海丝绸和环宇进出口公司),进口方为印尼TRUBA集团属下的CDE电厂,用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电站建设项目机电设备的进口。该笔业务是两家企业签署的一笔总额达4.24亿元人民币的总合同中的一笔款项,正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适时推出促成了该笔合同的签署。该笔信用证为试点业务项下的首笔信用证,也是试点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张雷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在该笔业务中同时完成了试点项目中的首笔购汇业务,即境外银行出于贸易支付的需求向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购入人民币,金额达682万人民币。此外,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亦为客户开立了人民币结算账户,这一账户成为港澳地区以外的第一个海外企业人民币结算账户。

  2009年3月23日,中国央行和印尼中央银行正式签署为期3年,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175万亿印尼盾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BCSA),使得人民币在印尼市场上的需求进一步升温。在中印尼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后,印尼央行及有关部门多次表示对落实该协议的高度重视及对摆脱对美元过度依赖的强烈愿望:印尼央行前总裁布迪约诺曾表示,该协议的签订是迈向使用国际货币的一步,呼吁商家在进行国际贸易时使用人民币作为付款货币,以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通过该协议的实施,印尼盾在市场上的压力将立即减轻,有利于印尼在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发展经济。

  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由于中印尼两国之间资源的高度互补性,并得益于《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及中印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双边贸易自1990年复交后呈快速发展的态势。两国复交后的头几年,双边贸易额基本维持在10亿美元左右,近几年发展迅速,贸易额平均每年递增20%。印尼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商业部统计,目前中国和印尼的贸易额已从1990年复交时的11.8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315.21亿美元(中方进口额143.20亿美元,中方出口额171.92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5.7%并创下历史新高。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两国贸易有所放缓,一季度双边贸易额仅达到49.50亿美元。2008年中国为印尼第四大贸易伙伴(印尼的第三大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国)。

  因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实施,同样符合印尼政府对非美元结算货币的需求,在中印尼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情况下,人民币结算必将拥有亮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