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市社会秩序和人们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2009年07月15日2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5日电 第10日——“7·5”事件后乌鲁木齐市的一天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7月15日,是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的第十天。经历了伤痛的乌鲁木齐市,目前社会秩序和人们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这座有着350万人的西北繁华大都市已重现活力。


  从早上开始,新华社记者分赴乌鲁木齐市各个区域,跟踪记录这个城市的一天。

  夏日里的乌鲁木齐清晨,仍凉爽宜人。城东部远处雪山巍峨,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清晰可见。

  8∶10天山区黑甲山路园丁苑小区70岁的廖辉大妈,像往常一样出门晨练了,小区里已有好多老人在活动身体。

  黑甲山路位于“7·5”事件核心区,前些天交通极不畅通,但现在情况好多了。廖大妈说:“今天门口的901路公交车通车了,过会儿我要出去买点菜。”

  9∶00建设路顺明清真风味餐厅的阿里师傅准时在街边摆好摊位,点燃炉火,开始烤羊肉串。“昨天生意就不错,今天估计会更好。”阿里说。

  10∶30乌鲁木齐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医院住院楼前,几十名军队医生、护士聚集在这里,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送别12名康复出院的在“7·5”事件中受伤的无辜群众。

  这是医院第一批集中出院的伤员,其中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40多岁的妇女,他们大多是被棍棒、砖石击打造成颅脑、软组织损伤,甚至还有人被刀刃刺入引起大量出血。副院长金疆山告诉记者,暴力事件发生以来,这个医院共收治了76名伤者。

  康复病人手捧鲜花,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伤员晏才禄一出院,就打电话向亲友报平安。从安徽来新疆打工的杨友道说:“如果没有医生无微不至的照顾,真不敢想象自己会怎么样。”

  11∶00忽然下起雨来,但人民电影院却热闹非凡。在乌鲁木齐各大影院,《哈利·波特6》正与全球同步首映。尽管今天是个工作日,但还是有60多名热心观众到人民电影院观看首映。十一中的学生钟瑞是一个铁杆“哈迷”:“第6部比上一部好,情节更加曲折惊险,而且更像探险片了。”

  乌鲁木齐市电影公司总经理助理、人民电影院经理李娟介绍,从9日开始乌鲁木齐市各大影院陆续重新营业,观众人数这几天持续上升,人民电影院的日观众量已经接近1000人。

  11∶30新疆通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新正站在汽车展厅向顾客销售吉利牌新车。位于天山区大湾南路的这家汽车销售店面已于12日恢复了营业。

  郭建新说,重新开业后,12日卖出2台,13日卖出5台,14日又卖出2台。“令我们感动的是,顾客们几乎都不讲价,他们说多买我们一台车,我们就多一笔重建资金。”

  “"7·5"事件中,展厅遭受数百名暴徒袭击,所有玻璃被砸,售后服务接待厅被烧,27辆车被烧,24辆车被暴徒砸坏,还损失了价值60多万元的汽车配件,两名员工也被打伤。事件发生之前,我们每天要卖出至少五六台车,月销售收入上千万元,现在一下子损失几百万元。”

  “天山区政府已准备展开赔付补偿工作,并送来1.5万元,解决员工的吃住问题;市建委提出将帮助公司重建展厅;周边各族群众也送来饭菜。这让所有员工都感到温暖,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郭建新说。

  12∶00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举办的高校招生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准时开始,录取投档工作正式进行,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的考生、家长、中学教师代表以及招生系统行风评议员现场观摩录取工作。

  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主任韩春玺说,“7·5”事件后,新疆高校招生工作仍有序展开,目前全疆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零批次录取顺利结束,本科一批次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新疆实验中学高考考生阿不都拉·买买提依明说:“我填报的是新疆师范大学汉语系,非常喜欢这个专业,希望能被录取。”

  13∶10家住天山区山西巷的56岁市民谢新平,来到文艺路宏源证券营业部。“这两天股市不错,大盘一直上涨,早盘上证综指已上涨了约30点。整个新疆板块表现也不错,没有受到"7·5"事件的影响。”他说。

  “7·5”事件虽对新疆证券市场造成小碍,但在其后一周的时间里,几乎所有的新疆上市公司都照常生产经营,乌鲁木齐市各证券经营机构也全力确保交易正常进行。记者在这里看到,宏源证券文艺路营业部里有200多个投资者在电脑前聚精会神下单交易,也有不少前来开户的新股民。

  15∶05雨过天晴。行驶在光明路上的新疆旅游出租车公司司机王鑫宇埋怨路上有点堵。“"7·5"事件后,路上冷冷清清,这几天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了。”但他很高兴,“打车的人也多了,我早上7点半就出车,现在已收入220多元钱,扣除份钱,今天还能赚不少钱。”

  16∶10共青团乌鲁木齐市委、志愿者协会在乌鲁木齐市青少年宫召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志愿者服务行动誓师大会”,并同时成立“7·5”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和谐快车”志愿宣传服务队、“援爱”医护志愿者服务队、“志爱”志愿者慰问服务队、“滴水之源”志愿募捐服务队和志愿者“小翅膀”服务队等6支专项志愿服务队。

  “7·5”事件后,新疆迅速启动“7·5”事件善后帮扶救助志愿者招募工作,截至14日零时报名工作结束,通过电话、现场报名的人数达37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志愿者报名者占四分之一以上。

  “我在乌鲁木齐生活了50多年,第一次见到如此野蛮、残忍的暴行,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也想为社会尽一份力。”年龄最大的志愿者、71岁的向增旭说。今天上午,向增旭就和“志爱”志愿者慰问服务队队友们先后来到军区总医院、兵团医院、武警医院慰问医生护士。

  17∶30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的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对产品进行安装调试,厂内一切如常。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增加,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销量不断增长。

  公司生产调度主管单利军告诉记者,“7·5”事件发生至今,金风科技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生产规模和订货量都在按合同进度有条不紊地推进。

  18∶55驻扎在国际大巴扎附近的武警某师中尉凌新波整装跨步换岗值勤。自10日起,他就和他的战友们在这里执勤,确保附近街区的安全。“自执勤以来,每天都有各族群众前来给我们送水、送饭,嘘寒问暖,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我们一定忠于职守,保证完成任务,确保一方安宁。”

  20∶00人民电影院夜市已经摆开摊位,一些市民在休闲聊天,喝着饮料,吃着小菜,夜市逐渐热闹起来……

  不知不觉,天色渐暗。夜色下的乌鲁木齐,灯火阑珊,分外迷人……(执笔记者张旭东,参与采写记者:何军、刘兵、朱立毅、李国利、郭威、黄艳、姬少婷、呼涛、李晓玲、夏晨、熊聪茹)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