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旬老人街头耍猴卖艺 公园遇害惨遭焚尸

2009年07月16日0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大连街头耍猴老人遇害后惨遭焚尸

  7月11日凌晨,劳动公园西北角上凉亭里突然冒出了火光,消防人员赶来控制火势后发现火堆里有一遇害男子。经证实,遇害者为在大连耍猴卖艺多年的7旬老人。近日,记者采访多位知情者,试图还原老人在大连的生活轨迹。

  耍猴卖艺

  来大连多年,以耍猴要钱为生

  提起这位耍猴老人,很多大连人都有印象,但没有人能说清楚他到底是哪一年来大连的。早在2003年,就有人在大连街头看到这位身材削瘦的老者,一只猴子形影不离地跟在他的后面。随后几年,他的活动地点固定在劳动公园一带。经常到劳动公园锻炼身体的张女士说,这几年身边的猴子换了一个又一个,而老人却一直是孤零零一个人。

  在劳动公园工作的王师傅说:“那个老头总是每年夏天在这里出现,到了冬天就不见人影了。” 王师傅说,耍猴老人主要是以劳动公园西北角的凉亭为落脚地儿,他的工作和作息时间也很规律,通常是早晨七八点钟就牵着猴子离开公园,晚上九十点钟就回到公园,晚上就在亭子里对付着过夜。老人的世界里,除了猴子,还有一辆可以一只手就能拉动的小拖车,上面有衣服和杂物,其中有一件棉大衣,是最厚的御寒之物。

  经常在公园里唱歌的张先生、徐女士回忆说,耍猴老人有1米6几的个头,年龄在76岁左右,黑黑瘦瘦的,胡须乱扎扎地爬满嘴唇周围,衣服很脏很破,一看就是老江湖了。“他是外地人,很少和我们交流,感觉他很孤单,也很孤僻。”徐女士说,几天前,她还看到老人在劳动公园里吃饺子,“他从塑料袋里拿出饺子,也不知道是买的还是别人给的。”

  不少市民对这位在大连街头耍猴为生的老人有印象,有网友称,老人经常领着猴子走街串巷,到了人多的地方就停下来表演,然后收点钱,以耍猴卖艺为生,生意不好的时候,就只能乞讨过日子。还有市民提到,这位老人耍猴时还拿着家乡开的“营业许可证”,并经常在表演时亮出这张证件,上面提到的地址是安徽省利辛县马店镇小寨村。还有市民回忆,老人在耍猴卖艺的同时,还推出与猴合影的收费项目,合影一次3至10元。

  顽猴伤人

  因为支付不起医药费,猴曾被没收

  记者通过救助站了解到,耍猴的老人姓徐,是安徽利辛县人。徐老汉曾自称,1988年起,就开始游走各地耍猴卖艺,先后去过厦门、上海、杭州,每年夏天来大连。当时,他说自己是五保户,在老家有一亩地,不够吃也不够用。有1次在集市看到有卖小猴的,觉得可怜就多看了几眼。后来,在旁人的劝说下就买了下来,调教之后开始陪着他走街串巷挣钱。

  徐老汉初到大连耍猴时并不被人认可,有人提出他这是在虐待动物,有人将他送到救助站并得到救助。当时,徐老汉也表示:“有人说我虐待动物,虽然我没那么做,可确实觉得不应该做这个行当了。” 2003年7月,在救助站的帮助下,徐老汉和猴子一起登上轮船,转道回了老家。可第二年,他又食言带着猴子出现在大连街头。

  从那以后,老人每年夏天都回大连,看来他在这里的生意还是可以的。劳动公园内一小卖店老板说,去年,有人看到他领着一只腿有残疾的猴子在乞讨,最近又有人看到他领着一只健康的小猴子,“经常看到他对着猴子自言自语,时不时地从兜里掏出点东西来喂猴子。”

  老人在大连的耍猴生活也并不一帆风顺。对此,有知情市民称,徐老汉每次乘车到大连,路上都要把猴子藏在编织袋里,怕被人发现。还有市民说,遇害前几天,还看到老人和猴子在大公街附近表演,老人面前的板子上写着“因为顽猴伤人而乞讨”的字样。在劳动公园工作的王师傅说,去年,徐老汉带着猴子表演时,猴子性急咬伤了一位行人。因为支付不起医药费,猴子还被人扣下,后来听说送到了动物园。

  老人遇害

  目击者称老人头部有伤口,手脚被烧黑

  7月11日凌晨,徐老汉20多年的耍猴生涯戛然而止。他的尸体在劳动公园西北角的凉亭中被发现,猴子也不见踪影。早晨5点左右,公园内一小卖店主打开店门后,看到公园凉亭里有很多警察,“当时,我看到老人躺在小亭里,头上有伤口,流了很多血,手和脚都被烧得发黑了,头部和身上烧得不是很严重,随后老人就被警察抬走了。”他说。

  事发3天后,老人遇害凉亭内,被火烧过的痕迹仍清晰可见,亭子外面的灌木丛上还有一条老人的浅蓝色秋裤。常在公园锻炼的张女士说,老人遇害次日,在凉亭内还能看到斑斑血迹。

  徐老汉和他的猴子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最后一瞥是10日晚上的10点左右。当时,小卖店老板正在店外和几个人打扑克,“当时,老人从公园西门回来,猴子也跟在他的后面,直到我12点睡觉前,公园里都是静悄悄的。”据此小卖店老板推测,案发时间应该在凌晨一两点钟,小店距凉亭只有100米左右,事发当晚他就住在店里,但一点响声都没听到。11日早晨5点多钟他出门时,看到门外的木头椅子没有了。后来他在凉亭的灰烬中找到那把椅子,“但四条腿的椅子已经被烧得只剩下三条腿了。” 他说。

  在公园工作的王师傅是11日早晨6点多上岗的,当时警察正在处理现场。之后,他和小卖店老板都听说,老人被杀后又被点了火,在距离事发地点100多米的一位城管人员得知火情后拨打了119,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控制火势后发现火堆里有一名死者,这名死者正是徐老汉。

  议论纷纷

  死因有多个版本,市民谴责凶手太残忍

  耍猴老人惨死的消息迅速传开,仅在大连某论坛,关于此事的帖子浏览量就超过5000人,很多见过徐老汉的市民都不愿相信这是真的。网友“路过129”对老人的死感到震惊:“不会吧?我周五下班时在裕景那块还看见他们俩了。”另一位网友则表示:“真的不希望被杀的就是这位耍猴的老人,为了生活他也很不容易的,以前每次看见他只是觉得他可怜,但是没有给过钱,如果这次死的真的不是他,以后如果再看见,我一定给他钱。”

  市民和网友在对老人表达同情的同时,也纷纷谴责凶手的残忍无情。网友“小高”说:“他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和猴子相依为命,是什么仇恨能让凶手对一个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的老人下毒手呢……一定要严惩凶手!”市民徐女士则说:“耍猴老人的命运已经够悲惨了,凶手还如此残无人性,简直不可理解。”

  而对耍猴老人的死因,民间已传出多个版本。经常在公园锻炼身体的王先生认为,这可能是一起谋财害命案,凶手觉得老人耍猴卖艺,能攒一些钱,于是实施抢劫后将老人杀害,然后又毁尸灭迹。为证实其说法,王先生还提到,他听说不久前徐老汉还往老家邮寄了1000元钱。网友“80”则推测,可能是猴子咬人给老人引来杀身之祸。也有人认为,这起命案应该是熟悉老人生活规律或熟悉地形的人干的,否则怎么连哪个地方有凳子都知道呢。

  对此,昨天下午大连警方表示,正在抓紧侦破此案。

  记者来庆新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