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聚氰胺”阴影犹存 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品倍增

2009年07月16日0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十五日电 (索有为梁文锋江丹丹)受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消费者对中国内地乳制品的市场信心受到较大冲击。二00九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仍然延续强劲增长势头,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五倍,达到六万吨。


  二00八年下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三万吨,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百分之六十四。广州海关十五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仍然延续强劲增长势头,达到六万吨,价值一亿美元。

  据悉,新西兰、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主要进口来源地。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自新西兰进口乳制品三点三万吨,增长二点五倍,占同期广东口岸乳制品进口总量的五成五;同期自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别进口一点七万吨和六千四百多吨,分别增长一点七倍和百分之六十三。

  此间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国内地“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尚未消除,乳制品加工企业举步维艰,中国部分地区已出现国产奶产品销售市场疲软。另一方面大量低价乳制品强烈冲击国内制奶行业。目前世界排名前二十家乳业品牌全部进入中国市场,并有多家乳业集团在华建厂。为了抢占中国乳业市场,以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国家大量向中国出口奶粉,将使本已存在国内其他行业争相进入的乳业竞争白热化,波及中国的奶牛养殖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大幅增加的同时,进口价格指数呈现下滑趋势。自今年一月份起,进口价格指数由零点八二五下降至零点五三一,价格水平降幅扩大至百分之四十六点九。而同期经广东口岸出口乳制品七千九百多吨,下降百分之十一。

  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密切关注乳制品进口情况,及时出台系列相关法规和政策,防止乳制品进口低价倾销的发生;尽快建立奶业储备制度和最低保护价制度,保证市场供给稳定。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应加强对乳业上游的投资,建设自己的奶源基地,从源头上确保乳制品安全,同时,强化出厂安全检验检疫,恢复民众对国产奶的信心。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