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地铁5号线东段成型 12站全天调试(组图)

2009年07月16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珠江新城站(可换三号线)

员村站已经本完工。

  距离地铁5号线开通之期(12月)不足150日,记者了解到,东段珠江新城站至文冲的12个站点管理权、指挥权、使用权已于近日移交广州地铁公司,这标志着各站点的出入口大多已成型,车站装修进入最后阶段。地铁公司方面称,目前正分4班进行全天调试。

  连续三天来,记者探访了各站点,发现不少站点已解除围蔽并退场还地。如珠江新城站和潭村站均已退出两个车道,使花城大道重新拥有双向四车道;另外,猎德站的围蔽墙已经拆开,正在修建的通风设施已显露出来。
这三个站点的工棚正等待拆除。

  沿着黄埔大道往东,记者发现绝大部分站点都已有至少一个出口亭修好,动作快的站点如鱼珠、三溪、大沙东等有两个出口亭已完工,站内已装上搪瓷面板,控制室已有工作人员进行调试工作。12个站中只有四五号线换乘站车陂南站至今未见成型的出入口,围蔽的区域均在马路中间。

  记者观察到,东段12个站已建好的出口亭均张贴了明显通知,告知市民轨道有高压电,严禁擅自闯入,还有保安值班,以防市民误闯。

  本报记者实地考察各站点,详解出入口地理情况和居民出行指引

  珠江新城站(可换三号线)

  公交:花城大道站40路42路44路45路138路272路407路513路高峰快线11

  附近建筑:广州海关妇幼儿童保健中心广东外商活动中心中国检验检疫大厦

  A1、A2出口:3号线已开通出口,位于中国海关大厦附近。

  B1出口:3号线已开通出口,位于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前。

  猎德站

  公交:美居中心站272路

  附近建筑:方圆月岛朱美拉公寓侨心花园珠江公园

  A、B出口:未建好,有预留,位于侨心花园前。

  C出口:未建好,有预留,位于D出口同侧前方100米。

  D出口:半完工,无出口亭,位于华附南国实验小学旁。

  潭村站

  公交:花城大道东站811路545总站40路886路

  附近建筑:赛马场花城会展中心华师附属南国实验学校

  A、B出口:规划在花城会展对面。

  C、D出口:已建好,无出口亭,位于花城会展门口。

  员村站

  公交:员村生活区40路44路284路293路299路夜班11路

  附近建筑:中山大学附属六医院佳乐商务酒店天河都市广场

  A出口:半完工,无出口亭,位于C出口对面荒野。

  C出口:装修阶段,位于佳乐商务酒店旁边。

  科韵路站

  公交:化工厂站23路43路夜13路夜27路等

  附近建筑:金海马家居昊天化学御禾酒家麦德龙百安居天河店

  A、B出口:已建成,位于黄埔大道中广熙塑料管道公司前。

  C出口:马路对面,未建。

  车陂南(可换乘四号线)

  公交:车陂公交站场车陂总站23路33路235路564路507路518路

  附近建筑:车陂公交站场商业银行瑞星大酒店晨光酒店东鹏陶瓷专卖店

  四个出口均未建

  东圃站

  公交:广大公司站33路43路53路218路261路292路 562路 517路517A路550路

  附近建筑:广东海警广汽专卖店起亚专卖店别克专卖店雪佛兰专卖店汇田大厦

  A出口:黄埔大道东B出口对面,规划未来不会有亭。

  B出口:出口亭已建好,位于黄埔大道东汇田大厦旁边。

  三溪站

  公交:石溪村口43路261路292路517路517A等

  附近建筑:美林世界空间饰品市场AEC汽车城鱼珠国际木材市场前进装饰材料市场富林796精英创意产业园

  B、C出口:出口亭已建好,位于黄埔大道东美林世界空间饰品市场门口

  A、D出口:位于马路对面,规划为远期出口。

  鱼珠站

  公交:蟹山站鱼珠码头站43路261路292路431路562路566路

  附近建筑:鱼木小区中国邮政天源大厦

  C出口:出口亭已建好,位于黄埔大道东鱼木小区旁直入1000米荒地。

  D出口:出口亭已建好,位于C出口旁50米。

  大沙地站

  公交:大沙西站240路242路242A292路431路507路513路517路夜41夜46高峰快线24等

  附近建筑:港湾职业培训学校黄埔书城黄埔酒家大沙时尚坊大沙西公厕

  A出口:出口亭已建好,位于大沙西路大沙西公厕旁边。

  C出口:建设中,位于大沙西路黄埔派出所附近。

  大沙东站

  公交:黄埔区政府站433路506路517路夜46路等

  附近建筑:黄埔区政府黄埔区检查院黄埔区少年宫黄埔区体育馆薪溪新街市

  A出口:出口亭已建好,位于大沙东路薪溪新街市。

  C出口:出口已建好,位于大沙东路黄埔区政府前。

  D出口:出口亭已建好,位于大沙东路黄埔区体育馆前。

  文冲站

  公交:石化生活区站433路517路

  附近建筑:好又多屈臣氏

  A出口:半完工,无出口亭,位于石化路好又多前。

  D出口:未建,有预留,位于大沙东尽头荒地。

  E出口:未建,有预留,位于大沙东路。

  信息速递

  5号线行车间隔5-6分钟


  昨天记者从地铁公司独家了解到,目前5号线东段分4班进行全天调试。尽管如此,由于珠江新城西段要在9月28日才能移交,全线仅有的3个月调试时间显得非常紧张。地铁公司方面表示,华盛顿地铁相撞事件给他们深刻教育,他们会优先保障运行安全问题,力保有好的开通标准。

  据了解,5号线列车采用6节编组,车型与4号线一致,均为青岛四方生产的全动力直线电机车辆,爬坡和转弯能力都非常突出。车内色调则与4号线列车一样,同为银色的座位和吊柄配上玫瑰红的扶手。列车能根据环境温度对空调温度进行优化,温度区间定在23℃-29℃。

  三大现象考验站点设置

  地铁方面称出入口设置要考虑远期规划


  部分站点人流太少、出入口远离居民区、未能在马路两边都设出入口……记者在走访后发现,部分站点和出入口的设置都未尽如人意。地铁公司方面表示,出入口的设置不能单纯看现状,要考虑到未来规划。

  部分站点位置偏僻

  想找到鱼珠站,得先由黄埔大道转进一条小路,走1000米后,才发现它“藏”在一排小房子后面。中午记者在此观察了十分钟,其间走过这条小路的人只有七八个。

  “这里连个像样的士多店都没有,晚上灯又比较暗,所以天黑后很少人走这里。”在鱼珠站附近某建材店打工的王小姐说,她希望地铁开通后,这里能多设路灯并加派保安。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三溪站。

  一些市民也向记者反映,5号线东段部分站点出口太偏僻,不好找,或者人流量特别小。对此,他们担心5号线开通后的治安问题。

  有站点远离居民区

  建设地铁的本意之一就是为了让市民享受到更便捷的交通工具,但记者探营却发现有些站点距离居民集中区域稍远,如员村站、科韵路站等。

  “当初买房时,附近楼盘都宣传说员村站的地铁口在天河区政府边上,可现在,我差不多要走半小时才能到员村地铁口。”家住员村山顶的慕先生认为,这样一来他就不会考虑坐地铁了。记者发现,员村二横路最繁华的天河都市广场到地铁站要走10—15分钟。

  科韵路站的出口离上班族集中的软件园、员村四横路口的公交站也很远,要走十多分钟。另外,由于科韵路站的出口都设在马路南边,这边没有太多居民区,绝大部分附近居民出站后要走地下通道过马路,因此担心安全问题,他们希望在马路对面的麦德龙和百安居附近再增多一个出口。

  少数站点开“单边”

  目前使用的地铁站还有着让市民过马路的功能,记者探营发现,东圃站的出口只在一边马路设置,该站离最近的红绿灯有700米远,入夜后,很多人在该站附近过马路时选择跨栏或穿越绿化带。据该站内的值班保安介绍,马路对面的出口属于远期规划,近期不会开通。如此一来,未来一段时间内,从东圃站出站的市民过马路时得走一段路,相关指引有必要加强。

  采写:新快报记者李佳文邢冉冉

  摄影:新快报记者李佳文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