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披露6月信贷数据 预告宏观经济向好形势

2009年07月16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6月信贷数据预告经济向好

  商报讯 (记者 黄竞仪) 在6月经济数据公告前一天,央行对外披露了6月份新增信贷的详细构成。在这份上半年的信贷成绩单中,票据融资占比和规模大幅降低,非金融性公司和居民户贷款增长加快,以及存款活期化趋势出现等迹象显示,宏观经济向好趋势已基本确立。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票据融资新增额降至150亿元,这一数据曾在今年3月份达到3691亿元的年内最高值。在非金融公司全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也由5月份的18.1%锐降至1.2%。

  “票据融资锐减与监管部门加强信贷指导、银行主动调整贷款结构等因素有关。”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分析指出。

  与此同时,非金融公司和居民户贷款也出现积极的迹象。

  数据显示,6月非金融公司的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占比33%,较5月的4.4%大幅回升,达到年内最高水平。而短期贷款加票据融资占比也由5月的22.5%上升至6月的34.2%,显示出短期贷款的增加并非只是简单置换了票据融资额度。

  受房地产市场热度持续提高的影响,居民户在新增中长期贷款中起主要推动作用。全部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总体继续攀升,由5月的50.6%提高0.6个百分点至51.2%,但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较4月、5月出现明显下降,侧面反映出居民户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加。

  从货币供应上来看,M1、M2剪刀差已经连续第五个月收窄,显示宏观经济活跃程度在逐渐提高。

  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46%,狭义货币供应量(M1)已从今年1月的低点6.68%上升至24.79%,M2、M1的剪刀差也由5月的7.1%快速收窄至3.7%,这一数据在今年1月份曾达到12.1%的高位。

  对此,鄂永健认为,M1增速大幅提高主要是因为当月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增加了8932亿元,表明企业经营活力进一步增强。

  上述信号让市场对今日出炉的二季度经济数据更加乐观。此前,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为增长7.8%,甚至认为有可能回升至增长8.0%。“信贷结构的趋好反映了实体经济的良性变化,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将给市场更多的信心。”某券商分析人士预测道。

  不过,也有人对此谨慎乐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强调,剪刀差收窄,除了由于持续的财政刺激政策,导致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的因素外,还有IPO重启提高资本市场活跃度,令储蓄资金开始出现活期化。因此,不能对由此折射的经济改善程度估计过高。

  在上半年创下了7.36万亿元的信贷增速后,下半年信贷增长恐难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国信证券研究员林松立则指出,除商业银行放贷意愿减弱外,监管层调控力度也在加大,7月份的信贷规模将不可避免进入低谷,预计7月份放贷总额将降至3000亿-4000亿元左右。

  记者从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该行总行在下半年信贷规划视频工作会议中表示,下半年发放的贷款总额将仅为上半年的1/4。而按照往年惯例,上半年与下半年贷款投放比例一般为7∶3。

  不过,鲁政委则认为,受制于季末报表的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和保留利润压力,一些金融机构在6月份的信贷冲锋中仍然未能做到能放尽放,加上政策趋紧预期强化,可能再度激发“撑规模、抢额度”的行为。

  尽管在信贷增速的预测上有分歧,但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如果经济回升势头在第四季度得到进一步确认,年底的宏观政策基调将会转为“中性”。

  鄂永健称,下半年货币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以微调为主。在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投资尚未全面恢复的情况下,目前尚不是政策收紧的时机。预计央行将会通过适度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强窗口指导和加大风险提示等方式适当回收流动性、引导信贷合理增长。

  鲁政委也认为,未来央行的调控力度会加大,但“双率”上调的可能性还不大。如果第四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12月经济工作会议上,宏调基调可能由当前的“扩张”取向再度回归到更为中性的“灵活”、“稳健”。加息启动最早将在明年三季度。

  他还指出,如果真正确认经济企稳回升,那么首先应该考虑逐步减弱财政政策刺激力度,而非急于收紧信贷。一方面可以测试经济离开了“财政拐杖”是否还能平稳运行;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扩张性政策对经济的负面“挤出效应”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