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则徐选址设计炮台成烧烤处 是现存最古老炮台

2009年07月16日0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林则徐选址设计炮台成烧烤处
林则徐选址设计炮台成烧烤处

  林则徐选址设计炮台成烧烤处

  是我国保留下来的最古老、最大的炮台,曾在中法海战和抗日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杰 记者 黄文龙 实习生 朱少伟 文/图)一百多年前,林则徐亲自选址设计了连江长门炮台。之后,炮台在中法海战和抗日战争中叱咤风云。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这个炮台荒芜破败,只是偶尔有人过来,把它当成烧烤野炊处。

  连江长门炮台在连江琯头镇长门村电光山,建于1835年,由民族英雄林则徐亲自选址和设计,为一个直径约100米的圆形建筑,是我国保留下来的最古老、最大的炮台。

1884年,炮台在中法马江海战中痛击法国军舰,后又成为抗击日军侵略的重要炮台。1991年,长门炮台被评为“福建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昨日沿着石阶上山发现,近200米长的阶梯上没有一盏路灯,路旁也没有栏杆和警示牌之类的安全设施;炮台外的铁门已严重生锈,一门近10米长的大炮和6门长两米左右的小炮,炮管都已严重生锈,记者伸手轻轻触摸,就有些许锈粉掉下,其中一炮管上,还有“某某到此一游”字样;炮台地面水泥几乎破损殆尽,露出沙石和青苔,杂草丛生;墙上的石板也已大部分脱落;空地左边躺着的旗杆也已生锈,弹药库只剩断壁残垣。

  长门村郭老伯等村民告诉记者,炮台平常几乎没人来玩,只有冬天有些年轻人到这烧烤野炊。

  琯头镇宣传委员杨孝崧告诉记者,长门炮台前几年损坏更严重,近两年政府拨款请了两位管理员管理,并定期请人来锄草,情况才有所改善,但炮台是免费开放,没有门票之类的收入,没有能力成立有规模的管理部门。“炮台的损坏已引起县政府和镇政府的高度注意,现正抓紧制定一套保护方案,方案通过后炮台将得到修缮保护。”他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