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酝酿“三峡后移民”计划 花千亿再迁20万人

2009年07月16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

  耗资千亿元 重庆或推“三峡后移民”计划

  程维

  消息人士15日对CBN记者称,目前重庆市正酝酿一个“三峡后移民”计划。该计划将涉及20万~30万人搬迁,耗资或达1000亿元。

  “三峡后移民”计划

  “现在市里面的想法是,将沿江两岸的居民全部迁走,今后库区周边土地一律用于搞绿化。

”该消息人士称,该计划中的移民迁建、消落带(三峡水库水位涨落导致的库岸裸露区域,专家认为将导致严重环境问题)治理及绿化大致需耗资1000亿元资金。

  重庆市承担的三峡工程百万大移民任务在去年底已经基本完成,将迁走的这20万~30万沿江居民,在原有的“百万大移民”任务之外。

  近期重庆曾获得国家支持的“三峡移民致富及库区后续发展”资金支持1000亿元左右,如果本次重庆市争取的“三峡后移民”计划获得支持,意味着重庆市将再向中央争取到1000亿元新增资金支持。

  不过,因时间关系,这一信息暂未得到重庆市移民局及相关部门的确认。

  再迎“密集调研”

  上述消息人士称,近期国家相关部门再次派出一批调研组赴重庆调研,重庆市在对接国家调研时主要有3个诉求:一是争取“两江新区”尽快设立,并将原方案中的900平方公里面积提升为1200平方公里;其次就是争取推进“三峡后移民”计划得到国家支持;第三,希望自己设想的将重庆市建成西部交通枢纽的“大通道”能得到肯定和支持。

  7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曾派调研组专题调研重庆市设立“两江新区”并期望扩容的事宜。

  近期到重庆调研的国家调研组并不只有发改委。据CBN记者掌握的信息,最近几天国家多个部门及部委组成的调查组在渝进行调研,但目前还无法从官方渠道获得本次赴渝密集调研的部委数量及参与人数。

  7月10日,一个名为“推进重庆统筹城乡发展调研团”到该市沙坪坝区调研,组成部门为国家财政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5日,由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组成的“国家调研1组”到重庆市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西部物流园调研;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组成的“国家调研2组”也在该区进行了相关调研。

  全国人大的调研组在渝期间,还调研了涪陵区、渝北区及北碚区等地。

  今年6月23日~24日,由财政部、国家扶贫办、文化部、教育部等七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联合调研组一行对重庆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重庆市财政局网站上的信息称,6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创新融资方式调研组”在重庆市财政局调研。

  目前尚无法确认重庆还有哪些新诉求,以及各调研组对这些诉求的意见。(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