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重庆调研“两江新区” 预计将于年内获批

2009年07月16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红缨 实习记者 罗姣 重庆报道

  “两江新区”在国家层面已步入实质性阶段。

  7月14日,重庆市发改委对本报透露,国家发改委“两江新区”调研组,于上周来渝,进行了3到4天时间的专题调研。

  “预计今年内,‘两江新区’将获批。”在6月末召开的“2009重庆企业家活动日暨高峰论坛上,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称,它将与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并列成为中国三大开发区。

  调研北部新区

  据7月13日北部新区在其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的消息,7月1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带团的“两江新区”调研组一行14人,在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等陪同下到北部新区考察调研。

  北部新区为规划中的“两江新区”核心区域,调研组当天参观了位于该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有限公司、908项目及星系列孵化楼宇。

  “调研组主要听取地方汇报,重点关注‘两江新区’的范围、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及一系列配套政策。”重庆市发改委直属研究机构——重庆综合信息研究院院长易小光透露。

  据童小平在前述6月的论坛上介绍,重庆初步规划的“两江新区”为1200平方公里,约有550平方公里的建设区域,除了已建成150平方公里外,新建区域将达400平方公里。

  “关于两江新区范围,在市政府进行规划方案讨论时,一直是重点。”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表示,“由于重庆特殊的地貌,决定了其发展的特征具有一定的方向性,主城城市空间拓展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迅猛增长后,速度逐步放缓,而北部地区则是不多的可发展地带。”

  新增加面积在原方案基础上做了哪些调整,现在还没有明确消息。童小平在论坛上透露,“目前国务院多个部委正在讨论‘两江新区’规划。”

  一直从事两江新区研究的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李勇称,“确定规划将非常关键,‘两江新区’涉及4个行政区,如此大的面积用一个行政区划来管理很困难,再加上调整行政区划难度很大,最有可能就是比照天津滨海新区的模式,不进行行政整合,只在规划上进行统一。”

  李勇表示,两江新区将被分成建成区、启动区、辐射区和核心服务区。

  其中,建成区包括北部新区、经开区北区、高新区北区以及出口加工区和正在建设的保税港区。启动区将会建设全新的临港工业区和临空现代服务业区。核心服务区将会是行政、金融、科研和服务的集中区。

  根据重庆的方案,两江新区将在2020年前完成全面建设,并成为西部发展的巨大引擎。

  易小光称,“通过调研,国家发改委将形成意见,上报国务院。”

  西部中枢构想

  “两江新区”有望在年内挂牌,这是今年以来,重庆市级领导多次在各种场合透露的关于“两江新区”的进程。

  这种乐观,是基于中央对这个西部唯一直辖市发挥带动效能的期望。

  易小光认为,两江新区设立是基于国家的区域平衡战略,因为重庆的进一步开放和振兴,对于整个西部地区大开发,特别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6月宣布,中央正在研究新的政策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预期最快年底前公布2011年至2020年的新一阶段西部大开发计划。而重庆将在下阶段的西部大开发中扮演重要角色。

  重庆外经贸委主任李建春称,“重庆提出两江新区的计划,就是希望把重庆打造为可以与天津滨海新区及上海浦东新区并驾齐驱的经济开发重镇,并成为大陆西部地区的经济结构中枢。”

  重庆对“两江新区”的定位,也体现了这样一个意图,即立足重庆、服务大西南、依托长江经济带,形成“一门户两中心三基地”:即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长江上游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

  为支撑“两江新区”这个定位,重庆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政策申请,主要包括支持两江新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赋予重庆更大的金融制度改革的自主权、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给予两江新区财税支持、支持两江新区进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四大方面。

  据记者获得的官方相关资料,四大配套政策细则包括允许两江新区参照实行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政策,并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新的金融改革与创新,赋予两江新区20年的自主财政期,在税种、税率、征收、减免、返还等方面进行自主调整,在两江新区推进农村农用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未利用地使用权的流转等。

  这份资料称,支持设“两江新区”,国家短期财政成本可以获得较好的预期收益,即按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按年均增加20%,税收政策降低50%,新区通过5年发展,中央年度财政投入收支可相抵持平,10年后累计财政投入全部得到收回。

  据一位参与调研的官员对本报表示,“国家发改委调研组此次更多的是听取意见,未做具体表态。”他同时透露,“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及处室人员,会分批来重庆展开实际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