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37万亿信贷猛虎出笼 数银行被传“定向惩罚”

2009年07月16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张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晓童 上海报道

  7月15日早晨,央行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货币信贷运行情况,并称“货币信贷迅速增长 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与“一季度货币信贷快速增长”相比,此次央行用“迅速”替换了“快速”一词。

  二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79万亿元,其中50%以上的增量在6月份完成。6月,中长期贷款的增量为7781.31亿元,占比超过60%,表明政府投资项目对银行信贷的直接拉动作用。而当月居民中长期消费贷款的增长1883.3亿元,超过此前两个月的总和,似乎显示房地产市场再度回暖。在放出7.37万亿的巨量之后,下半年银行信贷何去何从?

  7月15日傍晚,交通银行研究部发布报告称,下半年,资本金调整、政府投资项目继续推出,以及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这三个因素将推动贷款继续保持高增长。但考虑到中央投资项目有所减少,且中小银行在经历快速放贷后可能面临资本充足和存贷比约束,多数银行已完成全年放贷目标,增量绝对额会有所下降,预计全年新增贷款8.5万亿-9万亿。

  7月15日,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刘鸣镝在记者会上称,预计中国内地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将达到9至10万亿,且由于市场需要贷款以促进经济发展,下半年贷款增长只会出现微调。

  而银行间市场人士称,7月14日,央行已动用了定向票据的“惩罚”措施,“打击面”或达到10家银行。

  中长期贷款增量占六成

  与一季度末相比,6月份1.53万亿的信贷增量在主力、期限、投向等结构方面可谓“求同存异”。

  首先,主力更换。3月份,四大行是信贷投放的绝对主力,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高达9942.7亿元,其他商业银行(包括交通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下同)为4061.4亿元。6月份,四大行让位于其他商业银行,当月四大行人民币贷款增量为4967.2亿元,其他商业银行为5353.5亿元。

  其次,在6月份1.53万亿的人民币信贷增量中,短期贷款占比近1/3,与3月份相当。而连续观察3、4月份的短贷走势,可以推断,短贷的增量中有一定的“冲高”因素。

  6月,中长期贷款的增量占比超过60%,为7781.31亿元。交行研究部表示,受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继续推动,当月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7742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4257亿元和6140亿元,成为当月信贷猛增的原因之一。

  居民中长期消费贷款的增长同样抢眼。6月份的增量为1883.3亿元,超过此前两个月的总和(4月份为877.73亿元,5月份为992.76亿元)。对于居民户贷款的大增,交行研究部的解释为“受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交易活跃的影响”。以上海为例,6月份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27.1亿元,创单月增量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0亿元。

  7月15日,一位地方金融官员指出,从投向结构来看,政府背景贷款依然是各行关注的重点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更多选择中小银行。原因有二,一是对于基建类项目贷款,大行已经吃饱;二是后介入此类贷款的中小银行,条件更为宽松,而先期进入的大行,依然坚持原有的贷款条件。

  此外,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复苏,令一些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包括个贷和开发贷)有了重新认识。地王再现江湖,“没有银行的支持,怎么可能?!”前述地方金融官员直言。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二季度,一家大型上市银行广东某支行专门开展了一项针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竞赛活动,目标是新增一定的房地产项目贷款,并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5月下旬,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这一政策出台后,开发商反应迅速,报上来一大批房地产项目。”一家股份制银行授信审批人士称。

  不过,多位银行信贷人士称,中小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倾注的热情似乎更大,信贷策略调整很快,而大行相对谨慎。

  控总量、调结构

  “从上半年的信贷投向来看,我觉得没有太大问题,并非像外界所说信贷资金大量流入股市和楼市。”前述地方金融官员称。

  “房地产市场去年是一个低谷,现在出现反弹,核心问题是控制房价和地价的过快上升,因为价格过快上升,会抑制需求。”上述地方金融官员续称。所以,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有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通道,对经济的拉动效果也会更好。

  而对于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加较猛,他认为,这与今年的投资主要依靠政府拉动有关,银行贷款虽然猛了一点,但总体方向是对的。

  当然,“目前政府平台融资的这套办法,有着天生的缺陷,如信息不对称、缺乏公共监督、过度负债的隐患,但这些缺陷仅仅依靠银行加强管理是无法解决的,如何完善地方政府融资的问题,需要从制度上、体制上进行深层次来考虑。”上述地方金融官员直言。

  而对于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商业银行更关注的是宏观政策走向。

  “下半年的方向较为明确,主要是控制总量,调整结构。”7月15日,一家中小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士称,贷款总量不会再增加很多,但也要看情况,根据宏观调控的节奏来决定。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前述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士预计,货币政策应该会有微调,贷款增量规模应该会控制在9万亿元之下,“个人感觉合理区间为8万亿至8.5万亿”。

  实际上,货币政策已有微调的“征兆”,如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重启1年期央票、91天正回购。与此同时,央票发行利率、正回购利率也连续上行。而7月15日,银行间市场开始热议央行发行定向票据。一位交易员听到的传言是有10家银行“被定向”。

  “现在不是总量的问题,还是要看结构如何调整。前期银行都在政府身上做文章,下一步不转向实体经济,也很危险,因为政府的还款能力也很有限。”前述上市银行人士直言,而调整自然包括行业、客户结构等。

  7月14日,一位地方金融监管人士称,从该部门调研情况看,辖内银行信贷结构已发生积极变化,表现在期限、品种、行业和区域四个方面;如从行业结构看,一季度政府背景贷款占据主导地位,而目前制造业贷款占比开始上升。

  前述大行对公客户经理称,该行调整结构的方向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但上半年的完成情况并不理想,下半年需要加力。

  (本报记者朱宝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