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企业发起设立基金和证券公司 有望获得批准

2009年07月16日0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保险业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试点,近期有望政策开闸。

  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已将保险公司发起设立基金、证券公司的报告上报至决策层,并有望获得批准。届时,保监会将选取2-3家保险公司先行试点。

  一旦获通过,保险业的综合经营布局将再进一步,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也将渗透到新领域。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保险业将稳妥开展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企业和其他优质企业股权的试点。

  按照设想,保险公司将作为发起人设立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居于控股地位,但必须实现股权多元化,即参股企业在两家以上。

  平安、人保探路在前

  实际上,保险业涉足基金、证券公司已有先例。

  平安保险早在1995年就成立了平安证券。截至2008年末,平安证券注册资本为18亿元。2008年9月平安成立全资子公司平安财智开展直投业务,为私募股权投资铺平了道路。

  另一方面,平安证券和新加坡大华银行合资组建的基金公司也正待证监会批准。平安证券将在新公司中持股75%。

  而国内另一保险集团——人保集团也在2008年曲线进入了基金业。

  2008年,人保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中国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此成为新黄浦 (600638.SH)的实际控制人。新黄浦则通过中泰信托,直接及间接持有大成基金管理公司48%的股权。

  2008年11月,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树忠出任大成基金董事长。

  此外,人保集团通过受让财政部股权,以32.35%的份额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中诚信托是国都证券的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还持有嘉实基金48%股份。

  七资产管理公司争夺?

  前述知情人士称,此番试点很可能在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中选择,由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多位人士猜测,目前管理资金量最大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获得其中一张试点牌照,几无悬念。

  至此,余下的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成为稀缺的试点牌照的主要角逐者。他们分别是,中再资产、华泰资产、太平资产、太保资产、泰康资产及新华资产。

  对于保险公司进军基金行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博士徐高林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基金公司,就是将管理资金的范围扩大到个人持有资金的领域。”

  也有业内人士称,保险公司购买基金要向基金公司交纳管理费,而自己设立基金公司对于保险集团来说将比较有利。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已达0.16万亿元。

  “目前股市回调的形势下,证券和基金公司可以成为保险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该人士续称。

  但徐高林也对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担忧。“不能忽视叠加风险,比如股市暴跌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基金公司的投资,以及证券公司的手续费收入,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受国内股市大跌和二级市场成交量缩减影响,2008年,平安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2007年同比下降了38%;投资收益则减少了逾10亿元,营业收入的减少使净利润减少了63%。

  另一方面,摆在保险业面前的还有人才储备的不足和优秀人才的稀缺。普华永道此前进行的调查显示,基金业员工流动率相对较高,半数调查者的数据为15%-30%。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