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全食7月22日覆盖长江流域 为500年一遇(组图)

2009年07月16日0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各地观测具体时间 感谢吴志伦教授提供资料
重庆各地观测具体时间 感谢吴志伦教授提供资料



  22日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看什么?怎么看?

  7月22日上午,重庆和长江流域40多个城市的市民,将陆续见证本世纪最壮丽的日全食奇观。

  几百年一见的天文奇观,谁都不想错过。昨日,本报请来重庆气象科普协会理事、重庆大学教授吴志伦,教你日全食出现时看什么、怎么看,并提供自己绘制的时间地点分布表给大家分享。

  全食覆盖长江流域

  7月22日上午8时53分,随着太阳的升起,日全食从印度西海岸上演,全食带进入我国后,先后经过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12个省、市和自治区地区的40余个城市,全长10000千米,平均宽度230千米,几乎覆盖整个长江流域。

随后,全食带进入太平洋,北京时间12时17分左右在东南太平洋海域结束。

  预计这次日全食大约将会有四亿人看到,可能会创下纪录。

  我市荣昌最先看到

  吴志伦教授介绍,日全食出现在重庆大部的时间为上午9时13分,除了最北部的城口和渝东南的酉阳、秀山只能看到日偏食外,我市其余的37个区县都能看到日全食。

  日全食将先从我市荣昌开始,自西向东,最后从巫山结束。日全食发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5个过程,此次日全食主城的初亏时间是8点07分59秒,复圆时间为10点30分48秒。

  而从食既到生光的时间,则为日全食的全食时段,全食阶段各地因为地理位置的不同略有差别,总体来看,偏北地区比南部地区看到的时间要更长,其中忠县最长,全食时间为5分09秒。而在主城区的解放碑,日全食从9时13分16秒开始,9时17分20秒结束。

  宠物家禽可能回笼

  在日食发生时,太阳突然“消失”,会引发一系列的自然反应。吴志伦介绍,比如,气温会骤降,有些地区气温的下降幅度甚至高达10℃以上,不过重庆降温的幅度还难以确定。

  在天黑的5分钟里,日全食发生时的鸟儿归巢在城市并不容易见到,但家里的宠物可能会因为天黑钻进笼子,或者流露出恐惧感,不停地叫,在农村地区,你家里养的鸡可能以为真的是晚上又来了,回鸡窝睡觉。记者 姜莹 何英

  不得不看三大理由

  主城下次看要等232年

  一般来说,全球日全食每年会发生2~5次,但在同一地点看日全食的机会大约是300~400年才有一次。重庆上次可看日全食还是在1824年,而主城区下次看日全食要等到232年后的2241年8月8日。

  全市最长持续5分钟

  此次日全食为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可以观测到全食时间最长的地点位于太平洋中,全食可持续6分39秒。在我市,最长的持续时间也有5分钟。

  长江流域500年一遇

  这次的日全食几乎覆盖整个长江流域,称为“长江大日食”,中国被认为是最佳观测地,这种机会几乎是500年一遇。

  日全食·怎么看

  莫用眼睛直接看

  戴太阳镜很危险

  日全食的全过程中,有些时段是不能用眼睛直接看的,否则会造成视力永久下降,甚至失明。有些我们常听说的方法,其实是观测误区。

  常见观测误区

  以下方法虽然广为流传,但是并不科学,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

  太阳镜:这是最危险的观测日全食方法,用太阳镜直接观测日全食会伤害眼睛。

  蜡烛熏黑玻璃:由于熏黑程度、玻璃片厚薄等不均匀的问题,不能完全保证观测安全。

  曝光过的底片:底片曝光程度不一样,不能完全保证观测安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