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称铁矿石谈判继续 宝钢称未卷入力拓事件

2009年07月16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刘映花焦立坤)针对力拓“间谍门”,商务部昨日首度表态。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对力拓员工调查不会影响中国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环境。同时,商务部将支持铁矿石谈判继续进行。

  姚坚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姚坚称,力拓案将依法处理,外资企业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规定。而力拓员工涉嫌获取国家利益,无论从遵守法律、跨国公司职业规范和操守方面都是一个个案,对于中澳贸易未来影响不大。

  姚坚称,中国与铁矿石生产商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在进行,“希望能够尽早达成一个公平的谈判结果。”他表示,当前的铁矿石定价方法是多年来形成的稳定机制,预计将延续下去。对此,力拓发言人昨天表示,将按计划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客户发运铁矿石,他表示,目前力拓业务正常。

  不过,关于铁矿石谈判的进程仍旧扑朔迷离,各种传言也并未就此平息。昨天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钢铁企业已悄悄接受力拓“首发价”,即将2009年铁矿石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降低33%,中钢协对此没有表态。

  另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另外一家矿商必和必拓已经在向亚洲的钢厂们悄悄推广自家的铁矿石指数定价制度。而在上月初,市面就传出必和必拓与中国某大钢厂商谈指数定价。此前中钢协已在多场合表示,中国不会接受指数定价制度。

  宝钢辟谣:未卷入“间谍门”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荣)针对国内外一些媒体的传言,宝钢集团昨日发表声明说,截至目前,宝钢与“力拓间谍门”事件无关。宝钢也无高管受到调查和协助调查。

  包括首席代表胡士泰在内的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为境外窃取、刺探中国国家机密,于近日被我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拘留。目前此案尚在审查之中。近期,国内外一些媒体根据传言报道说宝钢也有高管被相关部门“请”去接受调查。

  为此,宝钢集团发表声明说,截至目前,宝钢与“力拓间谍门”事件无关,宝钢没有任何高管受到相关部门的调查或被要求协助调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