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外国专家留学生代表谈“7-5”事件

2009年07月16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15日下午,乌鲁木齐举行外国专家留学生代表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外国专家、教师和留学生,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教育厅、外国专家局等部门相关人员等共计7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自治区外(侨)办主任穆扎帕?米吉提在座谈会上首先代表自治区有关方面向与会的外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致以亲切问候,对他们为新疆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还简要介绍了“7·5”事件及其相关情况。

  与会的外国专家、教师和留学生来自美国、韩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英国、爱尔兰、南非、日本、菲律宾、加拿大、阿塞拜疆等国家。他们分别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职业大学、新疆艺术学院、乌鲁木齐外国语学校、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众志公学、博望语言培训学校、林肯外语学院、英之辅语言培训中心等机构和院校工作、教学和学习。

  在座谈会上,这些外籍人士表示,“7·5”事件与他们所感受的乌鲁木齐和新疆实在是相去甚远。有代表表示,当初之所以来到乌鲁木齐,来到新疆工作、学习,就是被这里美丽的风光和多民族、多元文化的魅力所吸引。乌兹别克斯坦籍教师贾伟德说,3年前他和他的家人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时,觉得这座城市就如同王宫一般,对这里各族民众平等、友善地交往留下了深刻印象。但“7·5”事件却使他的心受到了重创。

  这些外籍人士还对“7·5”事件的暴徒予以强烈谴责,谴责他们严重违反了人类的普世价值,因为他们竟然对妇孺施以暴行。中科院新疆分院理化所专家、乌兹别克斯坦人苏鲁汗女士表示,“7?5”事件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是非常令人可怕和震惊的事情。

  有外籍人士还介绍了他们在“7·5”事件中所见所闻的感人事例。在乌鲁木齐众志公学执教的加拿大人迈克尔说,他曾在乌鲁木齐生活过5年。7月5日那天,他不仅见证了一幕幕可怕的场面,还亲眼目睹自己住处的汉、维等各民族群众是如何共同救人的。他也从中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希望。

  对于“7·5”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为平息事态、恢复秩序、稳定局势所采取的措施,与会的外籍人士也表示予以理解,并认为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乌鲁木齐英之辅语言培训中心教务长、爱尔兰人杰奎琳?罗根女士表示,她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了4年半。印象之中,自己所教过的维、汉等民族的学生彼此相处得很好,很愉快。她说,“7·5”事件造成了如此多的人死伤,她能理解当地政府的相关做法,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护好当地民众和外籍人士。

    尽管经历了“7·5”事件,但这些外籍人士仍对乌鲁木齐和新疆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正如就学于新疆农业大学的韩国留学生黄倦祥所说那样:“相信乌鲁木齐和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繁荣,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