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陆空”间观“晴雨”

2009年07月16日0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16 03:5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运输一线传递的经济运行信号

  国民经济发展链条中的一个必然规律是,经济繁荣时,对运输的需求必然旺盛,反之则减缓。
透过今年以来我国海、陆、空运输的时时变化,可以反映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阴晴冷暖”。

  一季度时,铁路货运降幅一度达到6.3%。“近两个月来,铁路货运已呈现回升态势。5月份货运完成27805万吨,环比日均增加7万吨。6月份,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货运完成27355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环比日均增加10万吨、增长1.1%。”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5月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约1.47亿吨,同比增长4.3%,是今年以来第一个实现同比增长的月份,尤其是进入迎峰度夏以来,全国发电量持续回升,电煤消耗持续增加。这些数据显示我国电力、制造业正逐步复苏。

  从煤炭运输一线到货车制造行业,铁路运输的回暖让相关企业感同身受。“前5个月,铁道部货车几乎就没有招标,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铁道部6月份已启动了15000辆货车的招标。”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殿国告诉记者。

  港口是我国进出口货物的桥头堡。与铁路战线形成呼应,我国港口运输生产在经过了快速下滑和止跌企稳后,目前已开始呈现稳步正增长。在青岛港铁矿石码头,记者看到,为了让前来停靠的矿船减少在海面上排队,干部职工们连日来正日夜加班加点。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6月份,我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4.8亿吨,同比增长7.2%,一些主要生产指标好于预期。

  “矿石、煤炭等初级原材料运输指标的回升表明,国内经济对大宗货物需求持续回暖。由此可看出,国家采取的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初见成效。”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认为。

  客运的兴衰折射着全社会人员经济社会交往的多少,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成正比关系,是最为敏感的行业。在货物运输回暖的同时,旅客运输上半年也呈现增长态势。

  上半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共完成75031万人次,同比增长5.1%;民航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突破1.1亿人次,增长16.4%;公路客运客流量同比上升了6%到8%。

  今年以来,全国铁路货运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以我国煤炭运输最为繁忙的大秦铁路为例,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2%。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近日表示,7月1日起实施铁路新运行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当前运输形势的变化,坚持以客补货,努力实现增运增收。

  “我国生产的玩具、服装等,90%以上通过远洋集装箱运输出口国外。但上半年,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呈现两位数负增长。”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张守国说:“这反映出,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据新华社电)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