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全省1720万亩土地大旱 37万人饮水告急(图)

2009年07月16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
孩子们去村外抬水
孩子们去村外抬水

  定西

  北部山区旱情持续加重 夏粮绝收秋粮减产已成定局

  重旱区面临断水

  今年1月至7月,定西市六县一区北部山区旱情持续加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335.9万亩,其中重旱面积达165万多亩,农作物绝收面积46.1万亩,人畜饮水同样面临严峻考验……

  五口之家窖水枯竭

  7月14日中午,定西市安定区白碌乡复兴村。村民王喜成提着一小桶水从院外的牲畜圈走过时,5只羊、2头猪爬上低矮的圈墙,发出乞求的叫声。

老王提着水小心翼翼地绕过圈舍,放到厨房里,此时,他家用于储水的一口大缸已经见底,这一小桶10余公斤水,是老王一家五口和牲畜的当晚生活用水。

  而此时,王家院内、院外的5眼水窖已经枯竭半月。这些天来,王喜成家洗衣服也不敢放洗衣粉,洗完衣服的水还要给牲畜吃。幸好,王喜成的邻居只有一人在家,王喜成每天可以从邻家水窖里挑两担水,才解决了眼前的难题。但王喜成仍然在担心:如果持续干旱,邻家的水用完了怎么办?

  和王喜成相邻的6户村民,大都靠邻居王国成家仅有的窖水接济。在距离定西市80多公里的这个北部山区村庄,人畜饮水成了眼前的头等大事。

  蓄水仅够支撑10天

  在复兴村驻村干部朱振伟和乡包村领导魏彦彪的调查数据里,该村水窖面临干枯的数量一直在发生变化。

  复兴村共有198户839口人,“目前全村已有近30户村民断水,大部分村民水窖存水仅有半桶高度,干旱如果继续下去,30%至40%的养殖户家的窖水仅能维持10天,70%的村民面临断水威胁。”据两名干部介绍,从今年2月至7月,该村降水量仅67毫米。

  安定区水利水保局最新调查显示,该区是定西市北部山区干旱最严重的地区,属于重旱区。今年1月至6月,全区降水仅68.6毫米。安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马主任告诉记者:“安定区正常年份的降水量是380毫米,干旱年份降水量280毫米左右,而今年上半年全区的降水量还不及干旱年份的零头。”

  目前,安定区的旱情正在从北部山区的鲁家沟、白碌、石峡湾、葛家岔、新集、西巩、秤钩等乡镇延伸开来。与白碌乡相邻的石峡湾乡清水村,人畜饮水也成了当务之急。

  交通相对便利的清水村引流乐一眼山泉,修了两间储水房,一昼夜能蓄水24立方。村主任张学礼说,这两个水房只能供3个社99户人家,另外5个社则难以顾及。更多的村民采用互相调剂、互相帮助的办法渡过难关,但他们的窖水也只能维持10天左右。

  在清水村村委会附近的一间水房门口,该村村民正在等着接水,但水管里的水时断时续;流入蓄水池的泉水,也随着干旱的加剧在减少。在一些村庄,有的村民不得不将大牲畜卖掉,以减少家庭用水的重压。

  17万人饮水困难

  迫于储水危机带来的压力,白碌乡、石峡湾乡的少数村民试图长途拉运,但拉运成本令村民难以承受。

  石峡湾乡乡长田富贵说,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区政府所在地55公里,村民用三马子拉运原本5元1方的自来水,成本将增加50元左右,而更边远的村庄1方水拉运成本最高增加到80元。白碌乡一些村民驾驶三马子到会宁头寨镇拉水,每方水运输成本也在50元左右。

  白碌乡村民告诉记者,为解决缺水最困难的村民的生活问题,安定区每天安排水罐车给这里送水,但因这里山大沟深,送水车辆又太少,大量的缺水仍在持续。

  定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李新民说,除重灾区安定区的7个北部山区乡镇外,陇西北部的6个乡镇,通渭北部的3个乡镇,临洮北部的5个乡镇,通渭北部的马营、北城等7个乡镇……定西市共有40多个乡镇面临饮水困境。

  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查显示,定西市有17.14万人、4.42万大牲畜存在不同程度饮水困难,其中占比重较大的安定区,有6.1万人、1.6万头大牲畜遭遇饮水威胁。

  夏粮绝收秋粮减产

  严重干旱不仅带来了人畜饮水等诸多生活困难,同样伴随着农作物的绝收和减产。

  记者沿途采访时看到,大片的玉米因长期的干旱和曝晒叶片卷成筒状,没有地膜覆盖的洋芋,枝叶稀稀疏疏,地皮大片裸露。村民说,目前玉米正值抽穗季节,由于干旱缺水,大面积的玉米无法适时抽穗,“即便是日后再有透雨,玉米和洋芋的减产已成定局。”而他们的小麦等夏季作物已基本绝收。

  王喜成今年种了10亩小麦和少量的豌豆,“小麦绝收了,没有任何指望了!”王喜成在指望另外的30亩玉米,希望多少有些收成。

  6月底以来,定西市一直在关注旱情的蔓延局势。7月8日的最新调查显示,该市北部山区大部分地方干土层厚度达6至9厘米,个别乡村达到15厘米以上;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335.9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43.7%,其中重旱面积165.8万亩,农作物绝收面积46.1万亩。

  目前定西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各区县正在加紧维修水利工程,检修机电设备,清淤干支渠道,同时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以期增加农民收入。

  文/本报首席记者 朱静渊

  图/本报记者 陈明哲

  武威

  旱情几十年不遇 石羊河干流、大靖河、黄羊河相继断流

  黄羊川水库干涸

  河床断流、水库见底、人畜饮水告急,农作物减产……一场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在武威市持续蔓延。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65.7万亩,8.56万人、14.71万头(只)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

  小麦当牧草都难收

  7月14日中午,踩着脚下发烫的干土,古浪县黄羊川镇周家庄村北组56岁的村民李占山带领记者爬上了村西的山头。

  “活了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样干旱的天气。”李占山忧心忡忡,今年的大旱已成定局。李占山顺手拔起一把地上的小麦。“最高的小麦也就20厘米左右,整个一片地,不要说收成,就当牧草也收不了多少,除去籽种、化肥、农药这些掏钱买来的东西赔本外,全家人一年的力气也白搭了。”

  李占山告诉记者,周家庄村目前每户仅有水浇地三分,大部分则为山上的旱地,今年春种时,就因干旱无法下种,到了夏季,旱情持续加重。往年雨水充沛,一下雨总是雷声滚滚,而今年村民们每天都盼望能听到轰隆隆的雷声……

  河床干涸地下水下降

  在周家庄村,记者不时看到有村民到村头的黄羊川河中挑水——黄羊川河河床已经干涸,村民取水的“河流”其实是上游一眼机井抽出的不多的水流。而在村里,60岁的李怀德老人正在自家院里对已经见底的水井再深挖,追逐下降的地下水……

  “在我的记忆中,没见过黄羊川河断流,每年夏天,滔滔河水从村头穿过,整个黄羊川一片郁郁葱葱。”但在今年,李怀德为黄羊川河的断流感到吃惊。村民们对人畜饮水问题越来越感到迫切,李怀德也是眉头紧锁:“我家的水井过半月就见底一次,我们也不得不每隔半月再向下挖掘1米,才能重新见到水。”

  像这样人与水的赛跑,以往李怀德没遇到过,周家庄人都没遇到过,在今年却成了大多数村民的“必修课。”

  库底干裂水库失色

  7月14日中午,记者赶到黄羊川水库。水库已经彻底干涸。在一片片龟裂的库底淤泥中,不时能看到美丽的螺壳——随着水库的干涸,这些幼小的生命也终结了。

  “以往,水库里水草丰美,蓝色的库面就像一面镜子,附近的山峦和蓝天白云倒影在水面,美得让人炫目,水鸟栖息,生机一片。”黄羊川水库附近的村民这样向记者描述当年的美景,但现在河床干涸,发电设备没有了轰鸣声,这里变得死一般的沉寂。

  记者从武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和古浪县黄羊川遭遇的命运相同,武威市今年同样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据介绍,今年以来,武威市范围内气温持续偏高,蒸发异常剧烈,耕地土壤失墒严重,降水稀少,河流来水大幅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灌溉用水十分紧缺,出现了罕见的冬、春、夏三季连旱,对全市的农牧业生产、山区人畜饮水造成严重困难。入夏后,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旱情不断加剧。

  旱魃肆虐武威喊渴

  据了解,今年1-6月,武威市降水量为15.8毫米-118.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二到五成,连续无降水日数民勤达97天、凉州达48天,出现了冬、春、夏三季连旱。进入6月中旬,该市出现了一次小到中雨降水过程,对严峻的旱情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随着6月下旬出现的连续高温天气,旱情仍在不断加剧。

  今年1-6月,武威市平均气温为5.6℃,较正常年同期偏高2.5℃;河流来水锐减,水库蓄水不足。1-6月,武威市石羊河流域六条山水河时段来水总量22496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30.7%;较正常年同期减少35.8%。红崖山水库入库总量7035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较正常年同期减少59.2%。进入4月份以来,大靖河、黄羊河和石羊河干流相继断流。至目前,武威全市七座重点水库蓄水3413万立方米,较正常年同期少蓄780万立方米,减幅18.6%。

  据介绍,今年武威市灌溉区夏禾作物实播面积114.644万亩。截至7月1日,四轮水灌溉完成27.31万亩,占实播面积的23.82%。据统计,目前武威市农作物受旱面积65.7万亩,其中轻旱44.775万亩,重旱14.925万亩,干枯6万亩。草场受旱面积2777.25万亩,其中未按时返青1386.3万亩,干枯451.95万亩,因旱导致78.8万头(只)牲畜受灾,其中死亡5.4万头(只),乏弱畜增至132万头(只),草原白刺毛虫危害面积达75万亩,牲畜饲草料缺口达4800万公斤,造成牧业直接济损失3652万元;林业受旱面积91.6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71万元;因旱减少发电量391.52万千瓦时。古浪县、天祝县及凉州区的张义山区人畜饮水水窖储水量严重不足,部分人饮水源枯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56万人、14.71万头(只)畜因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其中有5.75万人饮水发生严重困难,靠人、畜、机械远距离拉运水来维持正常生活用水需求,人畜饮水困难局面仍在进一步扩大。

  多管齐下全力抗旱

  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武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以抗旱减灾、节水增效、保粮增收为中心,部署、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各县区组织干部深入干旱山区,掌握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制定应急解决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调度水资源,处理用水关系。

  对临时性人畜饮水严重困难的地区,该市动员社会力量和组织群众拉运送水,累计投入机动运水车辆1520辆,临时解决了5.71万人、4.17万头(只)畜的饮水困难。各级政府投入经费60余万元,及时贮备了增雨弹药等物资,发射火箭弹42枚,增雨炮弹381枚,古浪十八里、曹家湖水库等区域降雨效果明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区域的旱情。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查苗情、查墒情,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因时、因地、因苗情落实相应的抗旱技术措施,力争使旱灾损失减少到最底程度。截至目前,武威市日投入抗旱人数8.077万人,抗旱机电井7700眼,装机容量9.506万千瓦,抗旱用电142.03万度,抗旱用油88.1吨,投入抗旱资金835万元。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旱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永生

  冷空气东移带来降水过程 我省各地旱情近日有望缓解

  陇东南局地昨降下暴雨

  受副高西侧偏南气流和北方冷空气东移影响,7月15日,我省陇东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陇东南的局部地方出现了大到暴雨。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这次降水过程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专家提醒山区要注意预防强降水引起的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陇原处处都降雨

  据监测数据显示,14日到15日14时,我省陇东南出现小到中雨,陇南和庆阳两市局部地方出现中到大雨,河东其他地方及祁连山区部分地方出现小雨或阵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16日白天,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定西、甘南、兰州、白银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省内其余各地阴有小雨,其中张掖、武威、金昌三市局部地方有中雨。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定西、临夏、甘南、兰州、白银等市州阴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各地阴有小雨或阵雨。

  兰州今明天不晴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7月16日,兰州市阴有小雨,风向偏东,风力2到3级,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7℃,相对湿度60%,紫外线强度2级弱,空气质量2级良。7月17日,兰州市阴有小雨转晴,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0℃。

  本报首席记者 朱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