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峡大学继续争取破格录取“最牛作文”考生

2009年07月16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7月15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学15日下午组织多名专家当面考察了“最牛高考满分作文”考生周海洋,对他的知识面、理解和表达能力表示赞赏。校方同时表示,将继续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破格录取周海洋读本科。


  湖北武汉学生周海洋的高考长诗作文《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因“形式和内容都堪称一流”而获满分,经媒体披露,广受关注,但其高考总分仅370分,远低于本科批次线。三峡大学上月向省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愿破格录取周海洋,尚未获批。

  为增强申请说服力,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等单位的人文社科专家共6人在三峡大学文学院对周海洋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考察。专家们通过口头提问和试卷,考察了周海洋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古代汉语和人文历史方面的素质。为做到公正公开,校方已将此过程录像存档。

  据了解,试卷分两部分,一是为一段古文添加标点符号并谈自己的理解,二是在“怀乡、离别、相思、春恨、悲秋、怀古”等中国古代文学常见主题中,选取其一即兴作文。

  来自武汉大学的人文社科教授、教育部高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尚永亮认为,周海洋读书较多,知识积淀丰富,反映敏捷。15日下午,周海洋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40分钟内用文言文写出一篇架构、立意都很不错的千字文,说明其高考满分作文并非偶然。

  尚永亮说,在口头提问环节,周海洋竟能回答上一个就连庄学研究者也会觉得难的问题,“回答得不一定到位,但作为高中生,已相当不错”,周海洋若能在三峡大学就读,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古籍研究所所长郭康松教授说,一个高中生通过自学获得如此广泛的文史知识和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实属不易,这样的“好苗子”若能在大学得到专业指导,将会充分发挥他的天赋和特长。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告诉记者,三峡大学正深化教学教育改革,提倡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展示特长,校方也有意探索培养具有特质的优秀学生。学校将继续争取破格录取周海洋读本科,另外,周海洋也可入校先读专科,然后通过努力学习,通过“专升本”考试。

  据介绍,如果周海洋能就读三峡大学,学校将为他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对此,周海洋表示,自己内心比较矛盾,一方面很想上三峡大学,另一方面感到自己高考分数不够,若单凭作文被破格录取,对其他人不公平,因此自己也曾有过复读的念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