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南虎在咆哮“大广汽”雏形显现

2009年07月16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广汽是“四小”中的第二小将,位居北汽之后。这并不是广汽想要的名分。作为国内车企中利润数一数二的企业,广汽一直在觊觎坐上第一集团的位置。“大广汽”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梦想,在一系列并购行动中,广汽开始开疆拓土。


  5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掌握了对长丰的控制权。作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的第一起重大重组项目,广汽入主长丰成了上汽南汽合作之后又一个成功的重组案例。上周,广汽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未来广汽自主发动机将采用菲亚特技术,广汽享有知识产权。

  “不赚钱的事广汽是不会做的。”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与不少国企兼并重组行为是政府意向相迥异,广汽的合资与收购全部是市场行为。这也是广汽只收购长丰29%股份的主要原因。由于收购超过30%就有全面收购的义务,如果不能豁免,收购成本相应过大,对广汽来说,就是有风险的买卖。对于一贯逐利的广汽来说,收购行为要把握火候。

  从收购长丰到与菲亚特合资,长沙可能成为广汽未来最大的汽车基地。首先,广汽的研发平台将落户长沙,生产自主品牌轿车。其次,菲亚特小型车也将在长沙基地生产,8月新工厂动工,产能为30万辆。据广汽长丰合作协议,广汽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形成约50万辆产能,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广汽向长丰开出如此实惠的价码,直接导致北汽等其他车企重组计划流产。

  对于广汽来说,收购长丰也相应增加了与三菱合作的可能性。长丰汽车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已经成熟地掌握了三菱有关技术,并能够实现相关产品全国产化。公告中还指出,2002年~2004年签订了两项协议尚未到期,仍在履行当中。三菱是否从长丰撤资,对广汽与三菱的合作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对于三菱来讲,其境遇有点像菲亚特,与广汽合资也是其梦寐以求的。而竞购福汽,广汽在与北汽的较量中也略占上风。

  事实上,想做“大广汽”,仅仅东收西购是不够的。广汽高层在3年前自主品牌计划出炉时,曾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先出自主发动机,后出自主轿车,在核心技术上享有主动权。在广汽与菲亚特接触之前,广汽的自主发动机一直没有着落,与丰田、本田的技术谈判迟迟未决。

  在与菲亚特的合资谈判中,广汽特别对意方技术支持提出了要求,据广汽集团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秋景透露,广州番禺年产22万辆1.8升及2.0升的发动机厂房已建好,技术购买自菲亚特。“我们的自主品牌将从B级车也就是中高级车开始,并于2010年推向市场。”王秋景强调,自主品牌是在购买菲亚特平台技术及发动机技术上的自主开发,知识产权完全归广汽集团所有。

  广汽与长丰及菲亚特的合作成功,取决于常年与本田的合作经验。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一度促成了广汽本田自主品牌项目,在技术缺失的中国汽车界尚属首次。在知识产权归属上,广汽本田的自主模式相当值得借鉴。

  鉴于广汽本田的经营成功,以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为首的广汽集团4人工作组入驻长沙,负责长丰项目。这当中,不仅付守杰本人是广汽本田的功勋人物,其他三位副手—李进、刘为胜和黄志雄也都是广汽本田的精英,如今分别负责广汽长丰的采购、财务和销售业务。此外,广汽已拟定由原广汽本田销售部副部长闫建明,担任广汽菲亚特项目负责人。广汽本田原班人马成为实现“大广汽”战略的重要支柱。

  坊间普遍认为,付守杰拥有政府部门的工作经历,以及在兼并重组和合资公司发展自主品牌方面的经验,是广汽长丰破解三菱难题的不二人选。未来,广汽与东南的谈判,付守杰势必也会成为核心人物。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丰汽车项目是广汽跨省重组的最重要动作,直接关系到广汽能否成为全国性大型汽车集团。加上广汽菲亚特入驻长沙,长丰项目成为广汽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广汽菲亚特项目总投资达42亿多元,计划建成后形成年产14万辆领雅系列轿车、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不过,长丰在星沙的基地只有8万~10万辆产能,产能扩张势在必行。

  除了已完成的长丰、菲亚特项目,广汽还有尚在规划中的东南、华晨等收购计划以及与三菱的合作计划,“大广汽”的雏形已经显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