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听菲亚特中国董事长细说与广汽的“婚事”

2009年07月16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尽管孟斐璇觉得用“一见钟情”来形容与广汽的联姻有些不恰当,但作为菲亚特中国公司的董事长,他在7月10日约见记者,谈及菲亚特集团和广汽集团的签约仪式时,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多次表示对这桩“婚事”非常满意:“我们在中国找到了最好的合作伙伴。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和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一起,就菲亚特与广汽的“婚事”,以及菲亚特今后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回答记者的提问。

  没有错过中国最好发展时机

  与中国最有钱、最具运营能力的广汽联姻固然是件喜事,但双方的合资公司2011年下半年才能投产。也就是说,从2007年底与南汽分手后,菲亚特将面临着近4年在中国没有国产车的现实。而这4年,也是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的4年。菲亚特是否已经错失在中国发展的最好时机?

  对此,孟斐璇表示,在中国这个发展如此快速的市场上,耽误一个月都非常可惜,但是,中国市场是个可以持续发展的市场,新的消费者不断涌现,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从长期的、战略性的角度看,即便是还要等上两年才能参与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值得的。

  “从2002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起,中国汽车市场就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超过400万辆,全年很有可能超过800万辆,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大国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孟斐璇表示非常有信心,在未来若干年甚至很长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都有可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对于菲亚特来说,什么时机都是最好的时机,特别是我们还拥有菲亚特这么优秀的产品。”

  此“领雅”非彼“领雅”

  在中国市场徘徊近十年,菲亚特一直处于主流市场的边缘。与南汽分手后,更是只能以几款高价进口车证明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存在。如此不堪回首的经历,让人有理由相信此次找到如意的合作伙伴后,一定会“痛改前非”,引进最有竞争力的车型,一雪前耻。

  因此,当广汽菲亚特宣布投产的首款车型是领雅时,不免让人有些失望。这款两年前就已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上市的车型,既不是菲亚特全球出众的小型车,也不是技术先进的中高级车。菲亚特为什么会选这款车型作为“首发车”呢?

  孟斐璇解释说,两年后将在广汽菲亚特投产的领雅并非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领雅,而会是全新改款的车型。“我们也会听取广汽方面的意见,在外观设计等方面会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目前新领雅正在开发中。”

  他表示,中级车是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最好的车型。而作为中级车,领雅搭载的是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可达120马力和150马力,不仅在节能、环保和油耗方面均达到先进水平,而且性能方面甚至优于许多2.0L排量发动机。“小排量、大马力最大的优势在于不损失操控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油耗和排放。”

  与奇瑞的合作项目已暂停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广东菜,而不是安徽菜。”在谈及为何最终选广汽而不是奇瑞为合作伙伴时,孟斐璇调侃道。

  早在2007年8月,菲亚特就与奇瑞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根据备忘录,合资公司将设于安徽芜湖,计划于2009年投产,生产和销售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此外还将生产和销售奇瑞品牌汽车等。然而,两年过去了,双方的谈判却没有任何进展。

  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谈判没有进展的原因是奇瑞不断提高价码。广汽与菲亚特签约后,记者采访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他告诉记者,奇瑞和菲亚特仍然在谈判,“谈判的内容和之前没有什么变化。”

  然而,孟斐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菲亚特与奇瑞的合作项目已经暂时终止了。“双方之间各自的项目也有变化,我们忙于和广汽谈判,而奇瑞也有自己的多品牌战略。双方都很忙,就是那样。”

  有意思的是,在听到记者关于金弋波“还在谈判”的说法后,孟斐璇改变了口径:“我没有说菲亚特与奇瑞的谈判就是终止了,我的意思是暂停。永远不要说永远,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