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锻造精品向祖国汇报——揭秘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

2009年07月16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16 03:5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由省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省文化厅联合推出,山西戏剧职业学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山西戏剧职业学院担纲演出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是我省今年倾力打造的重点舞台力作。
该剧已被确定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重头戏,文化部“向祖国汇报”系列演出活动的重点剧目,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的开幕式演出,我省9月在京举办“山西文化艺术周”首场演出。目前,距离《解放》首度晋京演出已进入倒计时,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的2000余名师生顶着高温酷暑进行全封闭排练,为我省打造文化精品冲刺。7月15日,记者在京专访了《解放》出品方两位负责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和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院长赵银邦,张继钢、张千一等该剧主创人员,为读者深度揭秘这部大型说唱剧。

  故事

  小人物VS大主题

  《解放》讲述了一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男女主人公亮亮和小小青梅竹马,亮亮并不嫌弃没有裹脚的小小。为了娶小小,亮亮出门讨生活一走就是三年。等待亮亮的小小渐渐懂事成熟,担心自己一双大脚被世俗不容,因此给亮亮丢人,小小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立不起来的小小。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几千年的封建枷锁,成为贯穿《解放》全剧的叙事主线,这条线牵系着爱情、亲情和乡土大爱。《解放》精心描摹了小人物起伏跌宕的命运,折射出直指人心的大主题: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的价值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前提。

  该剧编剧、导演张继钢说,在中国历史上,男人的辫子,女人的小脚是那么深重的羁绊与束缚,是封闭、保守、愚昧、扭曲的标志。我母亲就是小脚,我们知道,那时候女人如果不缠足就不被社会容忍,嫁不出去,就会影响她们的一生。中国妇女的解放首先是从脚开始的。因此,《解放》是个非常国际性的题材,我对这个题材思考已久、爱不释手、深度挖掘。我从小脚女人的步态、神态中,提炼舞蹈语汇,当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的24名女孩子,将我编导的“小脚舞”群舞,跳出我想表达的那种思想和意境时,我内心的声音告诉我,《解放》已经成功了一大半。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折射出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该剧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上演十分有意义。我预言,这个大型说唱剧不仅会演遍全国,也会走向世界。

  形式

  大型说唱剧开艺术门类之先河

  作为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以说书、舞蹈、民歌作为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同时与戏曲、声乐、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巧妙融合,组合成一种全新的戏剧艺术陈述。整个故事将通过两位说书人之口讲述出来,舞台上时而陈述现在,时而回顾过去,跨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手法成为该剧的特色。

  张继钢透露,《解放》有人物,有情节,有故事,有矛盾冲突,但它绝不是现在已有的艺术门类。该剧有大段独白,但不是话剧;有60%的舞蹈,但不是舞剧;有大量的民歌,但不是歌剧;有非常好听的音乐,但不是音乐剧;有多种戏曲元素,但不是戏剧。

  到底是什么,他与主创人员曾为《解放》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艺术门类思索了很久。当这个剧目初步完整排练,基本面貌呈现出来后,才最后确定为“大型说唱剧”。张继钢认为,不是新投入的作品就是新作品,所谓新创作品,一定要有其独特的语言方式,独特的表现方式,独特的艺术风格。张继钢请观众用四句话来检验《解放》是否是名副其实的新作品。这四句话是,这是一个崭新的舞台艺术样式,这是一个崭新的戏剧艺术样式,这是一个崭新的民间艺术表达,这是一个崭新的传统艺术重建。

  看点

  代表山西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说,《解放》是国家大剧院第一次与省市区合作联合出品的作品,并将该剧的首演,放在国家大剧院这样的舞台,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就是要彰显人类解放、社会进步的宏大主题。国家大剧院鼓励艺术创新,推崇现实题材作品,并致力于扶持艺术创新。《解放》充分展示了山西高纯度的民歌、民舞,将黄河风情和晋文化的缤纷绚丽演绎得淋漓尽致,一定会给观众以独特的视听冲击。

  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院长赵银邦介绍说,《解放》创作期间,张继钢、张千一、高广健等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山西各地采风,剧本不断地被推倒,重来,推倒,重来。数十易其稿,终于完成了这部剧本。《解放》至少有四个亮点。一由张继钢等顶尖艺术大师联袂打造,保证了作品的艺术水准。二在运作机制上,山西戏剧职业学院能够与国家大剧院这样的世界一流艺术殿堂合作,是文化产品运作方式上的一次突破和创新。三在艺术形式上,《解放》集说书、歌唱、戏曲、舞蹈等多种艺术为一体,创造了一种崭新的艺术样式,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好听、好看,独具特色。四在主题上,《解放》是中华儿女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深情礼赞。

  本报记者 李晓芳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