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在朝企业11年来首盈利 大笔资金罕见汇回国

2009年07月16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韩国企业在朝鲜的开城工业园区

  延伸阅读:韩国援朝十年巨资被疑用于核武|朝要求开城朝工人工资涨4倍 韩拒绝

    韩国在朝企业首次盈利

  新华社今晨专电 韩国平和集团汽车公司官员15日说,该企业在朝鲜的公司自11年前开业以来,去年首次实现盈利,净利润70万美元。

  法新社报道,平和集团1998年获得朝方许可在朝鲜南浦成立公司。自2002年起,该公司在朝鲜组装进口成套配件,生产小型汽车和小货车,仅供朝鲜市场。

  报道援引平和汽车方面消息源说,因诸多原因,公司直至去年才实现盈利,去年全年销售汽车652辆,净利润70万美元。

  平和集团官员说,70万美元中的大约50万美元已于今年5月份经朝鲜中央银行批准,汇回公司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总部。

  法新社称,受韩朝间金融监管限制,一般说来,资金从韩国向朝鲜流向较通畅,如此大笔资金从朝鲜汇往韩国“尚属首次”。

    延伸:国际视点: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员工超过四万

  今年4月份以来,朝韩双方在开城已经进行了一次接触和三次工作会谈,至今没有任何成果。但近期的一些举措似乎显示了双方正在努力缓和气氛。

  员工企业数量增加

  本报首尔7月13日电(记者莽九晨)根据韩国统一部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朝方员工数量在今年5月份和6月份持续增加,入驻园区的韩国企业数也有所上升。但由于世界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园区企业出口额同比出现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在韩朝双方就开城工业园区问题谈判陷入僵局之际,朝方员工数量上升等利好迹象难掩双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分歧。

  韩国联合通讯社13日报道说,韩国统一部当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员工人数维持在3.8万人,5月份增至3.9万多人,6月末达到40255人。截至6月底,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由5月份的106家增至109家。

  开城工业园区是韩朝首脑2000年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后双方进行的经济合作项目。该园区位于朝鲜一侧,总体规划面积65.7平方公里,朝鲜提供给韩国70年的土地使用权,韩国则负责开发建设,并吸引企业入驻,该园区计划建成入驻企业2000家,总人口达45万人的大型工业园区。开城工业园区一期于2003年6月动工建设,2005年投入运营。

  据统一部6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由去年4月的69家增加到今年4月份的104家,增幅约51%。但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1至4月开城工业园区的出口总额却同比分别下降了56.1%,由去年的1627万美元降至今年的715万美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