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难时刻就该履行警察的职责 新疆司法行政干警在“7·5”事件中自发救助受害群众纪实

2009年07月16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7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危急关头,新疆司法行政系统各族干警尽显人性光辉,与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解救受害群众,捍卫民族团结。

  7月5日下午,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时,新疆监狱管理局科技信息处维吾尔族民警吾买尔·阿不里米提正在其亲戚的饭馆内(国际大巴扎附近)。
当时,饭馆内大约有15名顾客,其中有汉族群众,也有维吾尔族群众。当汉族群众见事态紧急,准备离开时,吾买尔告诉他们这时候离开很危险,并让这些群众躲藏在饭馆内,立即关上了饭馆大门。随后,吾买尔看到3名汉族群众被暴徒追打至饭馆附近时,就打开饭馆大门让他们躲藏进来,后又看到一名汉族群众被打成重伤倒在地上,吾买尔又将该受伤群众抱进饭馆内。晚上23时左右,吾买尔向正在饭馆附近执勤的特警说明情况,及时将受伤群众送往医院救治。

  7月5日晚20点左右,女子监狱维吾尔族民警阿依木尼沙·亚森带着两个孩子,陪母亲前往山西巷附近的维吾尔医医院去开药,因医生不在准备坐车回家,看到有人群从南门方向往山西巷走来,而且手拿棍棒。母女二人看情况不对准备走路回家,此时一名满身是血的汉族女孩跑到她们跟前抱住阿依木尼沙母亲的胳膊说:“阿姨,救救我,让我跟你们回去吧!”阿依木尼沙母女二人就让女孩和她们一起走,从她口中得知有一群暴徒正在追打群众。为了保护这个女孩,阿依木尼沙母女一直把她送进自治区人民医院。随后,阿依木尼沙母女又行至自治区人民医院公交车站,阿依木尼沙向公交车上的司机和乘客讲明了事态严重性,并及时疏散了乘客。

  7月5日晚约22时40分,新疆新收犯监狱维吾尔族民警肉斯坦木·亚和亚江,在新疆大学对面政法学院家属院门口遇到一名被暴徒打伤、躲在墙根的汉族女大学生。肉斯坦木让女学生跟他走,并从车上拿出警官证告诉她自己是警察,女学生跟他回到附近的母亲家中。肉斯坦木及时为她包扎伤口,并让她留宿一夜,次日早上,又将其安全送回家。

  7月5日晚22点左右,新收犯监狱一监区教导员伊力夏提·吾甫尔在自家小区门口看到一男青年头被打伤,就让他进了小区,并要护送他去诊所,男青年不愿去,说刚才他和表妹、姐姐被打散了,她俩就在前面。当时外面还有几十个暴徒,伊力夏提?·吾甫尔冲出去,从一家火锅店的后门将两名女青年救回,待危险过去后,才将3人送回家。“当时我看到有二三十名暴徒手持砖头棒子从黑甲山方向扑来,见人就打,我大声喊那些被追赶的人,让他们躲进院子来。”伊力夏提·吾甫尔说,他让小区居民赶紧出来救人。

  居民们闻讯赶来,看见汉族同胞一边大喊、一边招手将他们引进小区,并挡着暴徒不让他们冲进来。当晚,有些避难者的家属赶来将他们接回,其余的汉族群众则住进小区住户家中,直到第二天才离开。

  新疆劳教系统的各族民警在生死考验前,同样体现出英勇无畏救助受害群众、捍卫民族团结的气概。

  杨勇是新疆劳教局机关的一位民警。7月5日20时40分左右,杨勇身着便装开车回家,路过新华南路立交桥下时看到一伙暴徒手持砍刀向人群乱砍,混乱中有人拍杨勇车门,只见两名武警扶着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武警说,“帮个忙,把人送到医院。”当时很多开车人都是忙于逃命,杨勇却毫不犹豫跳下车帮忙把伤员抬上自己的车。

  多力坤·伊干拜尔地,乌鲁木齐劳教所纪检书记。7月5日20时30分许,他接到通知迅速返回单位。在行至乌鲁木齐三桥路口时,看到桥上桥下交通秩序大乱,交警指挥疏通拦截车辆,可是路口太多,交警忙不过来,而更多的车辆还不知道桥另一边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仍然不断涌入。多力坤见状,赶紧跳下车主动帮助交警疏通,让防暴车和救护车及时通过,同时拦截其他车辆,让不知情的群众赶紧掉头。他说:“虽然我当时穿着便衣,但我是个警察,关键时候就该履行警察的职责。”

  张镇,新疆劳教局机关司机,7月5日20时许,他接到命令返回机关。当他开车行至乌鲁木齐“7·5”事件中心和平路丁字路口时,被上百个暴徒团团围住,他所开的依维柯警车玻璃也被砸烂。他强行把车靠近不远处的值勤武警。这时几百名暴徒围住了他和几个武警,他跳下车取出轮胎套管,与武警一起同暴徒殊死搏斗,左腹部被刀划伤,左膝盖被砖砸伤。危急时刻,增援武警赶到,他冒着横飞的砖块把伤痕累累的警车开回了局机关,这时才发现腹部和腿部鲜血淋漓。

  危难时刻现真情,这些司法行政干警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的突出表现,既体现出人性的善良,也反映出新疆司法行政系统各族党员、民警积极主动、勇敢坚定地与民族分裂分子不懈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新疆司法厅党委书记杜建锡说,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司法系统各族党员、民警将坚守岗位,确保特殊时期监所安全稳定,将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立场和决策上来,以最强硬的措施和手段,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