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对通胀预期不应“刹车”太急

2009年07月16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谢谢余部长全面系统的阐述,使我们对未来经济发展走向看得更清晰。关于刚才余部长讲到的如何以消费来拉动内需的问题,我有个建议。”在15日全国“优秀建设者”研讨班的课堂上,听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的讲座,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马上积极的举手要求发言。


  “除了现有的刺激消费的五条政策,我认为还应该再加上一条,就是以人为本,充分利用消费者的心理,来拉动消费。”邓伟表示。

  那么,要利用消费者的什么心理呢?就是占便宜的心理。

  邓伟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万块钱到十万块钱的,凭着发票可以拿到一年的存款利息补贴;十万块钱以上的,比如买房买车之类,让他得到相当于所消费额的两年的利息,这样的话,比家电下乡的补贴还少,刺激还会更大。

  “我们是不是可以参考北京政府对高科技企业员工的鼓励政策——在北京买房买车,个人所得税回扣一部分,补一部分,利用这样的政策把现在存款中26万亿的民间存款能够快速拉动起来,那么,这个作用肯定是十分明显的,而且,我觉得这个建议是可行的。”邓伟对自己的想法很有信心。

  除了对启动消费的建议,邓伟还提出了一个问题,他指出,现在很多人对“通胀”预期加大,实际上对这个担忧要全面深入的考虑,而不能因此就简单的去影响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货币政策等的走向,否则,很有可能出现经济运行成本加大,导致整个社会成本提高,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我同意你刚刚讲的。”对邓伟的看法,余斌表示肯定,他指出,在积极调整政策、关注资产价格变化、预防“通胀”的同时,他们也强调宏观经济政策应该保持连续性和可持续性,也很理解如果宏观经济政策再次出现较大波动的话,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是不利的。

  “经济刚开始出现回升,通胀预期问题也已经开始出现,如果政府刹车太急的话,有可能使经济走向反面。”余斌说,对宏观经济的预测是整个经济研究领域当中最薄弱的环节,因此,他们一直强调既要指出问题,同时也要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记者傅春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