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三天我国高温范围将呈北移、蔓延之势

2009年07月16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未来三天我国高温范围将呈北移、蔓延之势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02分报道,未来三天,已连续一周遭受大范围高温天气“烤”验的南方10省区热度不减,高温范围还将北抬、扩大。

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橙色警报。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报道。

  高温范围将呈现北抬、蔓延之势

  主持人:现在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开始了。实际上还没入伏,南方的大部分省区已经被高温"烧烤"了一周。那么未来三天,全国还有哪些省区将要加入到"高温"阵营里来?

  记者:一周来,我国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不减,安徽芜湖的最高气温在11号还达到了40.1℃的历史新高。中央气象台至今已连续7天发布高温橙色警报。

  未来三天,高温范围将呈现北移、蔓延之势,从原来江南、华南扩展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四川盆地也将加入到"高温"阵营中。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江淮大部、江南、华南中北部、贵州东部、重庆、湖北、内蒙古东南部以及新疆的南疆盆地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其中,浙江大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大部、湖北西部和东部、重庆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副热带高压北抬 冷空气活动弱

  主持人:造成现在大面积高温持续不减并且扩大蔓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记者:据气象专家分析,之所以产生这样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是因为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气团下沉增温,再加上阳光辐射共同作用的结果。

  目前的高温在华南还属于正常范围。有些异常的是在这个季节,本应属于华南的高温天气现在蔓延到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如皖南芜湖40.1℃高温已经创历史新高。长江中下游地区整体气温是偏高的,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北抬造成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冷空气活动弱,这样高温就“唱了主角”,而且由南向北蔓延扩大势力范围。

  北方冷空气与海上气旋或带来凉意

  主持人:现在进入了头伏,这是不是代表今后的大趋势是一天比一天热?

  记者:确实是这样。夏至虽然是一年中白天最长、阳光接近直射的日子,但由于夏至时,地表湿度较小,地面吸收的热量晚上会散发一大部分,所以并不是最热。

  而进入伏天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热量不断累积,所以会一天比一天热。但是也不会一热到底,因为北方冷空气也有可能再度活跃,还有现在是海上的气旋多发期,20号以后海上的气旋就会影响广东等地,这些地区的高温就会因降水而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