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油解放故事:解放军喊话蒋军安心吃饭(组图)

2009年07月16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讲述人:覃明贵

红军桥遗迹

  解放军喊话:蒋军安心吃饭吃完继续打

  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涪江中上游一带的江油,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故里,也是四川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历史,东与广元和剑阁相邻,南与梓潼和绵阳接壤。江油西北主要为山地,东南部多连绵起伏的丘陵,中南部涪江两岸为冲击平原,即被誉为四川第二大平原的江彰平原。

  由于汶川大地震的破坏,江油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房子成了危房,寻找60年前参与或见证江油解放的老人确实不易,在江油市老干部局热心同志的帮助下,本报“重走四川解放路”记者,费尽周折找到了曾参加地下党、见证江油解放的81岁老人覃明贵。

虽年事已高,覃老依然身板硬朗,每天出门都骑着他那辆追随他多年的自行车,他声如洪钟,讲述着比划着,时而面露微笑,时而表情凝重,让记者感觉像在聆听一首跃动的历史歌曲,有激越也有凄婉,有高昂也有低回……

  解放路线

  青川—平武—江油—什邡

  解放城市:江油

  解放时间:1949年12月22日

  解放军兵力:解放军第18兵团第62军

  184师550团

  国民党兵力:胡宗南的溃军

  知名战役:新场追击战、重华追击战、

  雷家河追击战

  1949年 7月

  舀纸匠如愿参加地下党

  他们还制定了专门的接头暗号:“走哦,天要亮了!”发现有异常情况,他们又会说:“走哦,要下雨了!”于是大家迅速闪人。

  由于家境贫寒,16岁的覃明贵被迫辍学,进入一个手工业私人造纸作坊当起了童工。虽然每天的劳动量非常大,但还是能吃饱肚子,也能跟着师傅学点手艺,因此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满足。一晃两年过去了,好学聪明的覃明贵成了作坊里的技术骨干,得到老板赏识。在这段时间里,他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名叫房洪青的中共地下党员,后来他得知房是一名老地下党员,曾当过中坝苏维埃主席。

  在与房洪青的频繁交往中,房认为覃明贵表现不错,口风紧,对地方上的恶霸地主嫉恶如仇,充满正义感。“加之我当时个头大,能够唬一些人吧,房就问我想不想参加地下党。”覃明贵说,1949年7月,他正式加入地下党,当时他对地下党、组织等并不了解,就好奇地问:“组织是干什么的?”房洪青耐心给他讲解:“我们就是要把所有穷人团结起来干大事,就像把一根根筷子捏在一起就折不断了,具体干什么,以后会有人告诉你的。但你必须服从安排,严守秘密。”

  从那之后,覃明贵等人便开始了地下党工作,“我们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对地主恶霸等有钱人剥削欺负老百姓的行为进行关注,采取一些措施组织号召穷人起来闹,搜集那些表现好要求进步的穷人的情况以及地主恶霸的恶行或通敌行径。”为掩护地下党身份,他们继续留在造纸厂工作,聚头商议的地点选在了西坪场上的一个茶馆。时间定在每月农历初二和十六,“那两天是我们赶场打牙祭的日子,也是我们秘密商谈的日子。”覃明贵笑着说,那年头民不聊生,能吃顿肉喝点酒算是非常奢侈的了。他们还制定了专门的接头暗号:“走哦,天要亮了!”发现有异常情况,他们又会说:“走哦,要下雨了!”于是大家迅速闪人。

  1949年10月

  帮助逃兵换衣离开部队

  在山上的一个滴水岩,我们发现一个穿军装的国民党士兵,北方口音,身材高大,身上还背着一支枪,原来是国民党的一个逃兵。

  下旬

  有一天,房洪青悄悄对覃明贵说:“不久将有一批枪支送来,上级组织说可能会在我们当地成立一支游击队。”覃明贵窃喜,天天盼着枪支早点送来。但后来由于枪支没有及时送到,加之全国马上就要解放了,上级决定取消在当地组建游击队。“当时遗憾了好一阵子。”1949年10月下旬,听说解放军就要进城,国民党的残兵败将从平武等地仓皇逃窜,经过江油继续向成都方向撤退。为了躲避逃跑的敌人,覃明贵等人组织老百姓向白岩山上转移。“在山上的一个滴水岩,我们发现一个穿军装的国民党士兵,北方口音,身材高大,

  身上还背着一支枪。”进一步询问发现,原来是国民党的一个逃兵,因为想家不想再打仗了,在部队撤退过程中偷跑了,找不到路就来到了白岩山上。“我

  不想打仗了,我想回家了,在国民党部队里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天天跑路,求求你们帮帮我吧。”见年轻小伙子很可怜,覃明贵他们找来一件当地老百姓的衣服给他换上,给他指了一条下山道路。

  当地老百姓转移到山上的当晚,大批国民党官兵打着火把蜂拥而至西坪,由于晚上没有渡船,他们就在河坝安营扎寨,燃起篝火取暖,整个河坝人声噪杂。“我们就裹着被子在山上过夜,要是当时解放军到了,可以将他们全部围歼。”第二天一大早,敌人分批过河,当地老百姓才陆续回家,从此开始了没有战争的平静生活。

  1949年12月

  中坝城外追击溃败蒋军

  在中坝南门城墙上警戒的解放军战士用话筒喊话:“蒋军兄弟们,现暂停战斗,你们安心吃午饭,午饭后2点继续追击。”

  1949年11月30日,解放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挺进大西南,其一部南下越过摩天岭,解放青川、平武等地后,进入江油境内,昼夜兼程追击国民党溃军,双方发生多起小规模战斗,解放军俘虏并收容投诚蒋军数千人。

  1949年12月22日10时许,解放军第18兵团第62军184师550团进入中坝城,城内各界人士敲锣打鼓、挂红放炮,夹道欢迎解放军。此时,胡宗南溃军一部的后卫连尚在太平场前段福利桥南构筑临时工事,企图阻击解放军前进。在中坝南门城墙上警戒的解放军战士用话筒喊话:“蒋军兄弟们,为避免城市人民的伤亡和财产损失,现暂停战斗,你们安心吃午饭,午饭后2点继续追击。”午饭后1点半,蒋军撤出太平场,又在新场构筑阻击工事。午后2时,解放军准时出城追击,派兵力向敌阵左右两侧隐蔽运动,用步枪点射击毙敌机枪手后,迫击炮弹连续投入敌群中,骑兵乘势冲杀,蒋军慌忙撤退,沿小路向让水方向逃窜,战斗仅十多分钟,击毙、击伤并收容俘虏一百多人,江油获得解放。

  同日下午3时许,解放军七军十九师五十六团二营接令追击胡宗南溃军,在梓潼县重华乡佛二岩发生战斗,俘虏溃军20余人;12月23日,解放军一八四师政治部派军队干部梁图敏前往彰明县城治城镇,在县府礼堂召集各界人士会议,宣布彰明县解放。1958年9月,江油和彰明合并为江彰县,1959年4月,江彰县更名为江油县,1988年,撤县成立江油市。

  货币疯狂贬值江油盛行“物物交换”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军已溃不成军,驻守在四川各地的残兵败将无心恋战、纷纷撤退。由于战争,货币迅速贬值,到后来流通领域大家进行“物物交换”。

  捆纸当工钱一杯茶要花一万

  覃明贵回忆,早在自己当学徒时,货币就开始贬值。“师傅不给我工资,每个月可获得一点零花钱,而师傅获得的工钱也是实物,每生产10捆纸我们抽取两捆纸作为工钱,师傅把纸拿到市场上变卖后,有时还会给我买几尺窄布,用来缝制长布衫。”他们10天可以挣两捆纸,最初能卖到10万块钱,而一件染成黑色的窄布长衫需要花掉四捆纸的工钱,当时一杯茶也要花掉1万元。后来,纸币面额越来越大,从几千、一万到两万、五万等。到1949年9月,纸币贬值速度更快,“上午一万元的纸币,下午就只值5元了。”到了10月更是跌到最低,老百姓几乎不用货币,很多人开始“物物交换”,用木柴或大米换盐巴,一升大米一般换半斤盐巴。

  覃老回忆,就在国民党货币流通领域面临危机时,市面上流通的美金券也遭受重创,虽然当时流通很少,但已不值钱了,主要靠双方讲价,比如一张面额1元的美金券,在买卖中使用其购买东西的人可以说:“我们当两元使用如何?”那时的金融

  市场正处于混乱甚至崩溃的边缘。

  一边猪肉被倒一边难得吃肉

  货币贬值后,人们逐渐放弃使用货币,致使流通领域出现“物物交换”的现象,使得人们原本穷困的生活雪上加霜。覃明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摇头叹息道:“那时的生活真的好苦啊。”由于货币贬值,猪肉卖不出去,经常一条街上连一头猪的肉都卖不完,由于天气热,没有冷藏设备,猪肉变质发臭,卖肉者就流着泪将猪肉倒进茅厕里。“一边是猪肉臭了被倒掉,一边是老百姓一个月都难以吃上一顿肉,有时甚至连盐巴都买不起了,忙活了一年连双鞋都买不起,人们大都只能穿自己做的草鞋。”

  覃老给记者讲述了一段至今仍让他忍俊不禁的往事。当年他去造纸厂当学徒时,那年冬天,白雪覆盖,天寒地冻。在中坝鱼市口同春茶社成立同业工会,主持人就是房洪青。“我当时穿着一双草鞋,由于实在太冷了,我就坐到桌子跟前,把双脚靠近桌下的火盆取暖,不料把草鞋给点燃了,屋子里顿时烟雾缭绕,把大家呛得不停咳嗽,等我慌乱中把火熄灭后,满屋子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我当时很狼狈。”那天会议之后,师傅特意带他去买了件千疮百孔的棉衣,“尽管不合身,但我还是当救命一样天天裹在身上。”

  解放前内幕

  彰明县和平解放背后的一个人

  1949年12月8日,川陕绥靖公署发函委任曾杕接替彰明县县长,限令已返回江油县双河口乡的曾杕三日内到职。曾杕一生信守诺言,尽管他放弃了去台、港的打算,也早已看清了国民党的腐败政治和军事败局不可逆转,但还是临危受命,毅然于12月11日晚赶赴彰明上任,收拾残局。

  早在他返乡后,他就得到地下党转交给他的一封信,信中为他指明三条光明出路:起义、投诚、不抵抗。信中附上毛泽东著作《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革命论》和《将革命进行到底》。他读了多遍,认真思考了该何去何从,认为自己应该当机立断了。他不想再参与政治,但又必须保证局势稳定、民心安定。如何保护好彰明县的档案、关防、通讯、交通、粮食和仓库等,以便解放军顺利进城接收,才是当务之急。

  到职后,他连夜召集有关各方,分别进行会议座谈,研究如何安抚百姓、稳定人心、保障社会经济秩序正常。他三令

  五申告诫部下不准扰乱治安,不准搞破坏,不准杀人放火,要保护好粮仓,保证通讯和交通线路通畅等。在解放军当夜即将入城之前,曾杕宣布不抵抗政策,保证了1949年12月21日晚,解放军解放彰明时没放一枪一炮,和平解放。

  由于曾杕对共产党和解放军尚心存戒备,临解放当夜,当了十天彰明县县长的曾杕,将一切资料文件完好封存妥当之后,弃城返归故里江油县双河口乡,结束了他一生的政治生涯。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