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邦维忆恩师季羡林:平凡小事看季先生真性情

2009年07月16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黄维)“今天,季先生、任先生走了,老一辈一个个地走了,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季老大弟子、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王邦维在14日举行的季羡林追思会上回忆与恩师交往的点滴,如此感慨。


  “任继愈先生和季先生同一天去世,使我感觉到很悲痛。”王邦维教授回忆说,“季先生是我的老师,我做研究生时,一直多年跟从他学习,念博士,和他在一个研究室工作。我的博士论文答辩是任先生主持的,还有很多研究工作也是任先生主持的,所以他们两位都是我的前辈。”

  王邦维说,“我想季先生他们这一代学者,他们学习的东西,眼界非常宽阔,代表了承上启下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他们思索如何在中国发展学术,让中国的学术在国际上得到平等的地位,以中国文化的积淀在国际上得到复兴,当然这和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是有很大的关系。”

  “我觉得季先生代表的老一辈学者有这么宽的眼界,不仅是把中外、中西结合起来做一个统一的考虑,同时能够为文化的复兴、文化的发展不遗余力的进行鼓吹,并且身体力行,进行考虑和思考。今天,季先生、任先生走了,老一辈一个个地走了,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

  王邦维教授还提到一件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第二个是对后代的提携。我在季先生身上受到的恩惠难以言表。我在80年代念书的时候,季先生觉得我生活上有困难,就在经济上帮助我,我非常感念季先生,而且季先生还关怀了我的孩子这一代,也是那么和善,我的孩子到他家去,他那么关怀、照顾,我的女儿在1996年的时候,为季先生85岁贺寿,我们出了本集子,最后一篇文章是我女儿写的,她就写怎么去季先生家,用孩子的眼睛看爷爷。我的孩子喜欢猫,季先生喜欢猫,一块讨论猫,喂猫。有一年,我回老家,猫没有人养,我女儿说送到季先生家去。回来的时候,季先生说猫好,拉屎撒尿都不把它放出去,怕丢了,就在他们家沙发上撒尿、拉屎,还要自己洗。”

  “季先生为了我女儿的猫都这样,我们从中看到季先生非常有人情味的一面。我这几天老想这些细节的地方,他这么朴素,这么平易近人,我看到很多很平凡的事,正是这些平凡的事也看到季先生的真性情。当然可以讲很多,我借这个机会表达对季先生的悼念之情。”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