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星南极红外地图显示金星可能有海洋存在(图)

2009年07月16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金星红外地图

“金星快车”号探测器

  据国外媒体报道,“金星快车”号探测器利用其携带的红外热成像分光仪首次成功的绘制出了金星南极地图。这份地图显示金星和地球曾经在地质构造以及海洋等方面非常相似。

  这份地图是由上千张照片组成的,照片拍摄于2006年5月到2007年12月期间。因为金星的表面裹着一层厚厚的云层,所以普通的相机是无法穿透云层而拍摄到地面的,不过“金星快车”号探测器自身携带的红外热成像分光仪可以穿透稠密大气层,然后利用金星地表的红外辐射进行成像。
虽然在此之前科学家们曾利用先进的雷达系统绘制出了高分辨率的金星表面地图,但是“金星快车号”探测器是第一个利用红外地图来分析金星岩石的化学组成的。最新的数据分析显示金星南部高原曾经可能是古老的大陆,其周围则是巨大的海洋。其后,随着金星的运动,海洋的水份可能被蒸发进入到太空,而远古时期的火山活动则最后形成了高原。

  负责此次金星红外地图绘制工作的是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尼尔斯·穆勒(NilsMuller)教授认为,金星表面岩石的不同是因为大量的红外线光辐射进入太空,由于岩石本身材料的特性不尽相同,因此不同的岩石表面在红外波长范围内辐射的热量是不同的。

  尼尔斯·穆勒教授指出,目前唯一能确认金星高原是否是大陆的方法就是发射探测器登陆金星。随着时间的推移,金星表面的水份都被蒸发到太空当中去了,但是那里肯定还有火山的活动。红外探测对温度是非常敏感的。不过目前,科学家在所有的观测图像中发现,金星南部表面的温差范围在3-20摄氏度之间,科学家们猜测这种温差可能是由于金星上活跃的岩浆流动而形成的。

  虽然“金星快车”号探测器目前没有观测到任何活火山活动的证据,但是尼尔斯·穆勒教授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的存在。他指出,“金星是一个非常大的天体,其内部的放射性物质能够加热金星表面,它应该和地球一样有许多活火山”。而且,科学家们在金星的一些地区发现了黑色的岩石,这表面这里曾经有火山活动的痕迹。

  尼尔斯·穆勒教授说,这份新的红外地图给了天文学家们一个非常有力的工具去探索金星:为什么这个天体和地球如此相似却又有着完全不同的进化过程。(搜狐科学尚力) (来源:人民网科技论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